商品期货早盘多数上涨 LPG、菜油涨超3%

摘要
国内期货市场早盘收盘,商品期货多数上涨,LPG、菜油涨超3%,棕榈油、豆油、LU、焦炭、菜粕、豆粕涨超2%,纯碱、铁矿石、玉米、焦炭等涨超1%;锰硅跌超1%。

  金融界网站9月18日讯 国内期货市场早盘收盘,商品期货多数上涨,LPG、菜油涨超3%,棕榈油、豆油、LU、焦炭、菜粕、豆粕涨超2%,纯碱、铁矿石、玉米、焦炭等涨超1%;锰硅跌超1%。

  农产品上涨风险需格外关注

  2020年新冠疫情让全球步入了长波萧条阶段,这是长周期的萧条而非中期意义上的萧条。历史上看“滞涨”是萧条期的基本特征,而需求刚性的农产品则是萧条期最容易出风险的领域。虽然农产品整体绝对价格仍处历史相对低位,但以玉米、菜油为代表的库存去化比较严重的品种价格涨幅已经非常可观。

  中国的农产品国家战略储备在过去的五年里整体去化,面对越来越严峻的地缘冲突,尤其是部分农产品出口国家在新冠疫情期间限制农产品出口的事件,使国家增加农产品战略储备变得非常迫切,而战略储备的增加将会影响市场的供求平衡。国内期货市场农产品指数本月(9月份)突破了盘整四年之久的震荡区间,是个非常强烈的风险信号,无论是政府从粮食安全角度还是市场参与者都不能忽视这一信号。

  油脂分析看棕榈,棕榈分析看马印。从马来西亚和印尼两国的供需数据来看,20/21年度两国库存消费比均较去年下滑,马来库存消费比降至近5年来的最低水平,15万吨的产需缺口较去年小幅转好,但产不足需的格局并未改变。此前受疫情及原油价格影响延迟开发的生柴B40计划近期重回正轨,计划2021年7月试行B40计划,国内消费需求预期向好带动20/21年度印尼棕榈油由去年的供过于求转向供需缺口的出现,库存消费比也较上年度回落,两大主产国供需格局均转向偏紧。

  7月马棕产量下降拉动连盘上涨,8月马棕出口降温压制连盘涨幅,季节性增产的预期逐渐提上日程,但随着MPOB8月报告落地,增库预期并未兑现,8月马来西亚棕榈油产量环比+3.07%至186.3万吨(预期184~192万吨,上月181万吨,去年同期182万吨);进口环比减38.68%至3.23万吨(预期3~5万吨,上月5.3万吨,去年同期5.1万吨);出口环比减11.31%至158万吨(预期153万吨,上月178万吨,去年同期174万吨);库存环比增0.06%至169.9万吨(预期178~180万吨,上月170万吨,去年同期224万吨)。总体来看棕榈油产量增长略超预期,出口超预期,库存水平低于预期,报告小幅利多。

  进入9月,本应进入季节性增产周期的棕榈油产量表现不及预期,SPPOMA高频数据显示,9-10日马棕产量较上月同期增长7.8%,较1-5日14.2%的增幅有所放缓,而出口端,三大船运机构统计本月前10日出口较上月同期增加10%左右,其中印度需求较上月同期大增227%,需求利好预期给盘面以强劲支撑,四季度马棕累库的节奏可能继续推迟。

关键词阅读:豆油 菜油 棕榈油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