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期所与挪威浆纸交易所举办纸浆期货交割结算价授权协议签约仪式

  2020年9月18日,上海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上期所)与挪威浆纸交易所(NOREXECO ASA-the Pulp and Paper Exchange)在第十七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纸浆论坛上举办了纸浆期货交割结算价授权协议签约发布仪式。上期所总经理王凤海,挪威浆纸交易所首席执行官 Stein Ole Larsen代表双方签署许可协议并发表讲话。

  王凤海表示,经中国证监会批准,上期所将纸浆期货交割结算价授权挪威浆纸交易所,用于其上市以上期所纸浆期货交割结算价为基准进行现金结算的期货合约,是中国期货市场价格在国际金融市场的首次直接应用。近年来,上期所加快落实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与境外多家机构开展了互惠共赢的务实合作,全力提高中国期货市场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上期所将与挪威浆纸交易所继续深化合作,优势互通,为实现更高水平的国际合作打好坚实基础。

  Larsen表示,自从2014年与上期所正式接触以来,双方不断深化沟通交流,并于2018年3月签订谅解合作备忘录。此次合作上市新产品,展现了双方长远的战略合作前景。纸浆市场高度国际化,而美国、欧洲和中国等国家和地区的金融监管政策存在一定差异,造成产业客户跨市场风险管理存在不便利性,双方此次合作将拉近彼此市场间距离,更便于全球产业客户规避风险。他还表示,全球正处在一个高度动荡的市场环境中,需要准备应对未来的不确定性,非常荣幸和期待可以与上期所共同为市场提供更多的解决方案。

  受邀参加发布仪式的金光集团APP(中国)副总裁翟京丽、厦门建发纸业翁海东、瑞典艾克曼集团Nina Elmersson等国内外纸浆贸易商及造纸企业代表对上期所与挪威浆纸交易所达成此项合作协议表示祝贺,期待双方继续为全球纸浆行业提供更具活力和高效的风险管理工具。

  据介绍,此次交割结算价授权开创了中国期货市场“两个第一次”:第一次授权境外交易所直接使用境内期货品种交割结算价,第一次向境外交易所输出中国期货合约标准。协议签署后,挪威浆纸交易所计划于当地时间9月21日挂牌上市上海纸浆期货合约。在上海纸浆期货合约中,标的物为上期所纸浆期货合约,采用美元计价,以上期所纸浆期货交割结算价为基准扣除适用增值税后转换为美元价格进行当月合约现金交割。

关键词阅读:纸浆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