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市星期五】INE原油一周累计上涨6.93% 成品油迎年内第四次下调、加满一箱92号汽油将少花12.5元

  【编者按】关注期市热点,掌握一周动态!本周期货市场多品种成为市场热点,受国际原油期货价格震荡上行影响,内盘原油期货累计上涨6.93%。新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将于今天(9月18日)24时开启,新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将于今天(9月18日)24时开启。油脂期货在本周迎来全线大幅上涨,棕榈油期货主力合约累计上涨8.65%,随着双节将至,需求较为旺盛,油脂市场的牛市要来了?

  【能化类—原油】油价震荡上行 成品油迎年内第四次下调

  本周,国际原油期货价格震荡上行,前期EIA原油库存七周以来首次增加,加之数据显示美国炼油厂开工率继续下降也显示出需求面临减少。此外,疫情仍在影响燃料需求,需求端的利空仍令油价承压。内盘原油期货同样震荡上行,本周原油主力合约SC2011累计上涨6.93%,持仓量较前周增加49,924手,成交量较前周增加208,447手。

  此外,据国家发改委消息,新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将于今天(9月18日)24时开启。据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监测,本次油价调整具体情况如下:汽油每吨下调315元,柴油每吨下调300元。

  全国平均来看:92号汽油每升下调0.25元;95号汽油每升下调0.26元;0号柴油每升下调0.26元。按一般家用汽车油箱50L容量估测,加满一箱92号汽油,将少花12.5元。

(图片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相关个股方面,中国石油周内累计上涨0.71%,中国石化上涨1.28%,中海油服上涨5.30%。

  海通期货分析师杨安表示,INE原油期货表现强势受几个因素影响,一是上周五INE原油主力合约完成了移仓换月,短期因此引发的抛压告一段落;二是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原油仓单上周减少了244万桶。此外,亚洲浮库下降了超过1000万桶,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供应端对盘面的压力。从外盘情况来看,经过了前期油价的高位回落之后,大部分利空因素得以消化,市场酝酿了反弹需求,在美国库存报告好转以及飓风影响墨西哥生产等因素提振下,外盘原油也出现了较大幅度上涨,这进一步激发了市场做多热情。

  【农产品—棕榈油】 油脂市场牛市要来了?

  今年4月底,国内棕榈油触底后走强,从基本面来看,国内疫情稳定,整体消费预期回暖。本周棕榈油期货主力合约本周累计上涨8.65%,周中最高报6432元/吨,持仓量较前周增加78,501手,成交量较前周增加251,531手。

  消息面上,进入9月份以来,美豆期价节节攀升,并创下2年半来高点,美豆油和马棕油重返年内高位,国内三大油脂也重返年内高点。我国主要区域豆油商业库存回升至110万吨以上,棕榈油库存水平仍处于年内低位,反映出国内食用油消费复苏的趋势。

  机构持仓方面,本周持有多仓的机构增减持皆有,永安期货大幅增持7789手,中信期货小幅增持919手;银河期货和五矿经易期货则大幅减持6434手和7474手。空单方面多数机构多数增持,中粮期货增持4392手,国投安信期货增持6100手,华泰期货增持771手。

  相关个股方面,赞宇科技周内累计上涨11.27%,亚钾国际下跌1.60%。

  宝城期货高级研究员毕慧表示,近期,由于棕榈油进口利润凸显,国内进口商棕榈油买船增加,预计11月和12月24度棕榈油进口量月均达50万吨。9月份国际豆棕价差徘徊在20美元/吨下方的局面并非常态,虽然短期来看不排除继续下探的可能性,但下行空间已经十分有限。在国际豆棕价差低位运行的背景下,豆油对棕榈油的价格优势将逐渐得到体现。短期来看,棕榈油的进口步伐仍将慢于豆油,国内棕榈油库存增幅有限,整体仍将保持低位运行,继续给棕榈油价格提供支撑。

  9月中旬前后,包装油备货将陆续结束,且随着气温降低,棕榈油将进入消费淡季,届时棕榈油消费表现弱于豆油,或将限制棕榈油期价的上涨空间。因此,虽然棕榈油期货操作上仍需保持多头思路,但上涨的力度将会有所放缓。

关键词阅读:原油 棕榈油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