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期货早盘农产品涨幅居前 菜油、棕榈油等涨超2%

摘要
国内期货市场早盘收盘,商品期货多数上涨,农产品涨幅居前,菜油、棕榈油、原油、豆油涨超2%,沪铅、LU、橡胶、沪锡、豆二等涨超1%;黑色系领跌,铁矿石、玻璃跌超2%,螺纹钢、尿素、热卷等跌超1%。

  金融界网站9月21日讯 国内期货市场早盘收盘,商品期货多数上涨,农产品涨幅居前,菜油、棕榈油、原油、豆油涨超2%,沪铅、LU、橡胶、沪锡、豆二等涨超1%;黑色系领跌,铁矿石、玻璃跌超2%,螺纹钢、尿素、热卷等跌超1%。

  焦炭低库存支撑价格季节性走强

  今年因为高炉添加废钢量减少,导致铁钢比上升,铁水同比增幅大于粗钢,参考1-7月粗钢产量2.8%的同比增幅,1-7月焦炭产量同比减少2%, 焦炭存在需求缺口。根据我们测算,7月焦炭供需缺口257万吨,缺口环比增加93万吨。从库存的情况来验证8月份焦炭供需情况,国内独立焦化厂和钢厂库存环比降低,当前我国从焦炭净出口转变为焦炭净进口国,港口环比增加说明进口量环比有所攀升。总库存微幅下降,说明焦炭供不应求的格局尚未改变。后期国内新增产能投放,以及进口焦炭对焦炭供给影响几何,成材旺季是否对焦炭需求增加,下文将做重点梳理。

  当前焦炭产能基本满产,主要关注的是新增产能的投放和淘汰产能的退出。根据钢联统计,焦炭三季度新增产能1163万吨投产,预计增加3万吨每天,由于9月合约临近交割,将主要影响1月合约。当前日均焦炭产量68.9万吨,在6月底的基础上增长了2万吨,说明新增产能已经逐步体现在产量上。但山东和山西下半年还有两千多万吨退出预期,只是具体时间尚不好确认,市场普遍预期是12月份底。所以从焦炭产能这一块看,下半年整体是先扩后缩的过程。

  另外市场较多关注的是焦炭进口,二季度以来,焦炭进口量逐步上升,截止7月,我国已经从焦炭净出口转为净进口国,7月焦炭进口41万吨,出口焦炭39万吨,净进口2万吨,只是当前绝对量偏小,并且内外价差收敛,叠加国外可供进口资源不多,钢联统计国外可供出口量总计226万吨,整体对国内资源的冲击不明显。

关键词阅读:菜油 棕榈油 原油 豆油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