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盈期货深度:欧佩克成立60年 沙特如何置自身于其上

  欧佩克60岁生日本应是庆祝的理由,但其最大产油国沙特阿拉伯正越来越多地将自身利益置于欧佩克目标之上,并多次将欧佩克的存在置于危险之中。杰盈期货将逐一梳理历史。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成立于60年前的这个月,由伊朗、伊拉克、科威特、沙特阿拉伯和委内瑞拉组成,它源于一个合理价值观的坚实基础,其核心是为正在被国际石油公司“七姐妹”集团开采的石油生产商提供集体发言权。其明确的任务是:“协调和统一其成员国的石油政策,确保石油市场的稳定,以确保向消费者提供高效、经济和定期的石油供应,确保生产商获得稳定的收入,近55年来,在其成员国占世界原油产量约40%和国际石油交易总额约60%的推动下,该组织大体上能够实现这些目标。不过,2014年,作为欧佩克事实上的领导人,沙特阿拉伯把自己的利益凌驾于其他欧佩克成员国的利益之上,自那以后,沙特在两次更为显著的场合背叛了该组织,并危及了该组织的生存。

  2014年之前,欧佩克成功扭转了七大石油公司集团的局面,包括英波石油公司(现为英国石油公司)和荷兰皇家壳牌公司(RDS),再加上三次标准石油公司(加利福尼亚标准石油公司、新泽西标准石油公司和纽约标准石油公司),再加上海湾石油公司和德士古石油公司。这七家公司一度控制着全球至少85%的石油储备,作为回报,它们通常只向东道国支付所获销售利润的最低比例。现代波斯石油公司(Jeimad)首次在中东开采石油。与标准石油公司275美元的付款相比,伊朗在1951年(当时伊朗议会投票决定将这家英国公司收归国有)之前从其石油中获得的16%的利润份额看起来非常慷慨,1933年4月(相当于2020年约600万美元)向沙特阿拉伯提供了在全国范围内进行钻探的专有权。作为全球石油市场地缘政治即将到来的预兆,时任伊朗总理的穆罕默德·莫萨德,在1953,英国秘密情报局和美国中央情报局联合实施了一场军事政变——“AJAX”,在他将盎格鲁-波斯石油公司的当地基础设施资产国有化后,将其改名为伊朗国家石油公司。不过,欧佩克成立后,七姐妹的影响力开始明显下降。

  OPEC作为国际商业和地缘政治力量的真正转折点发生在1973年10月,当时欧佩克成员国加上埃及、叙利亚和突尼斯开始对美国、英国、日本、加拿大和荷兰的石油出口实行禁运,以回应美国在赎罪日战争中向以色列提供武器的情况。石油价格的飙升由于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在这段时间内逐步削减石油产量而加剧,加在一起,到1974年3月禁运结束时,石油价格从每桶3美元左右上涨到近11美元,然后又有上涨的趋势。这反过来又点燃了全球经济放缓的火焰,尤其是西方国家。在这一过程中,发达市场石油消费大国和新兴市场石油生产大国之间的力量平衡发生了变化,正如当时的沙特石油和矿产储备部长谢赫·艾哈迈德·扎基·亚马尼所强调的那样。

  不过,2014年,在纽约和伦敦与银行家和基金经理举行的一系列高调会议上,沙特多位高官明确表示,不管对其他欧佩克成员国造成的经济和金融后果,沙特都会指示它们大规模过度生产原油,以冲击油价,以便摧毁当时刚刚起步的美国页岩油行业。对美国来说,沙特挑起这场油价战是对沙特阿拉伯的不可饶恕的背叛,这种信任在1945年时任美国总统罗斯福(Franklin D.Roosevelt)和沙特国王阿卜杜勒阿齐兹(Abdulaziz)于1945年达成的协议中所隐含的信任。这项协议是,美国将保证沙特执政党的安全,进而保证沙特阿拉伯的安全,作为交换,只要沙特有石油供应,美国将获得所需的全部石油供应。在取得了一些初步成功之后——2015年1月/2月美国石油钻井平台数量出现了自1991年以来最大的同比下降——到2016年,沙特发现,他们所做的一切都有助于塑造一个成本效益更高的美国页岩油行业,该行业能够在WTI每桶35美元以上的水平上生存,而2014年之前的预测是每桶75美元以上枪管。据国际能源机构称,在此过程中,欧佩克成员国总共损失了至少4500亿美元的收入。

  到今年早些时候下一场油价战爆发时,正如一位接近总统政府的高级消息人士所说,在沙特的煽动下,他们的战略与2014-2016年的战争(原油产量过剩以压低油价)和完全相同的目标(摧毁或摧毁美国页岩油行业)的目标完全相同石油价格网当时–“放在2020年3月的石油价格战前夕,美国总统特朗普已经多次警告沙特,美国不会接受任何损害其经济或页岩油行业持续发展的行动。在2018年联合国大会上的一次演讲中,他说:“欧佩克和欧佩克国家一如既往地在掠夺世界其他地区,我不喜欢这样。没人会喜欢的,”他说,随后不久,他在2018年10月密西西比州南萨文的一次集会上强调:“我说,‘国王,我们在保护你。没有我们,你可能不会在那里呆上两个星期。”最后,在4月2日,在沙特进一步摧毁了其他欧佩克成员国的财政之后,特朗普致电沙特阿拉伯事实上的统治者,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并直接告诉他,除非欧佩克开始减产,否则他将无力阻止议员通过立法从王国撤军。

  不过,对沙特阿拉伯和欧佩克来说,更糟糕的情况即将出现。美国对沙特再次试图摧毁其地缘政治和经济上至关重要的页岩油行业感到非常愤怒,以至于沙特和欧佩克采取进一步行动,要么将布伦特油价推高至每桶80美元以上(被视为对美国经济有害),要么将布伦特原油价格推低至每桶40美元以下(被视为对美国不利)美国页岩油行业)极有可能导致“禁止石油生产和出口卡特尔法案”(NOPEC)的通过。2007年,美国总统布什(georgew.Bush)表示将否决该法案后,NOPEC法案的一个版本成功地在国会两院获得通过。不过,2019年2月,美国众议院司法委员会通过了《诺佩克法案》,为众议院全体会议就法案进行表决扫清了道路。同一天,民主党人帕特里克·莱希和艾米·克洛布查尔,最引人注目的是两名共和党人查克·格拉斯利和迈克·李,向参议院介绍了NOPEC法案。只是当时特朗普的干预阻止了法案被投票成为法律。

  这项法案规定,人为地限制石油(和天然气)产量或设定价格是非法的,这是欧佩克的必然职能,它取消了美国法院目前对欧佩克作为一个集团及其个别成员国的主权豁免权。杰盈期货:这将使沙特阿拉伯在美国现有的反托拉斯法下受到起诉,仅在美国的投资总额估计就达1万亿美元,而所有其他欧佩克成员国也将面临同样的法律诉讼。这也意味着欧佩克将以任何有意义的形式结束。

关键词阅读:原油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