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市星期五】白银要止跌还需看美元、沪银一周累计暴跌15.29% 三大油脂创新高后大幅回落

  【编者按】关注期市热点,掌握一周动态!本周期货市场多品种成为市场热点,受外盘贵金属下跌影响,内盘沪银期货累计下跌15.29%,周二更是跌停收盘。三大油脂在周一创新高后大幅回落,棕榈油期货主力合约累计下跌7.74%,成为跌幅最大的品种。

  【贵金属—白银】白银要止跌还需要观察美元

  近期,贵金属价格持续走低,国际金价一度跌至两个月低位,现货白银周内跌幅一度达到23.7%。受外盘波动影响,本周沪银主力合约ag2012一周累计下跌15.29%,周五收盘报5782元/千克。持仓量较前周增加577,138手,成交量较前周增加了5,253,991手。

  消息面上,数据显示,截至9月22日,全球最大的白银ETF——SLV持有白银量降至17211.13吨,在8月13日曾一度攀升至有纪录以来的最高水平18072.29吨。

  沪银机构持仓方面,本周初始持有多仓的头部机构多数减持,南华期货周内累计减持1241手,国泰君安期货减持1195手;五矿经易期货则增持1450手。空单方面多数机构则增减持皆有,五矿经易期货减持2541手,东证期货减持605手。而国泰君安期货则累计大幅增持了9503手。

  相关个股方面,盛达资源本周累计下跌17.38%。

  宝城期货研究所所长程小勇表示,对于本轮白银价格下跌的原因,实际上在8月下旬已经有了苗头:一是欧美疫情反弹,这一方面加剧了市场对于欧美经济复苏的担忧,再通胀预期降温,另一方面由于欧洲疫情在近期比美国还严重,这导致欧元区经济复苏在未来一段时间会弱于美国,花旗经济意外指数也从8月上旬高点跌幅超过50%,使得欧元兑美元走弱,美元获得反弹动力;二是美国大选和市场避险情绪也带来美元反弹的动力,并且此轮欧美股市下跌可能引发流动性风险。在流动性风险攀升的情况下,股市和贵金属是同跌的,白银也会遭遇抛售;三是美联储货币政策加码宽松的可能性下降,9月议息会议说明了这一点,美元名义利率止跌反弹,叠加美国8月通胀指标弱于预期,美元实际利率已经较低位明显反弹,从而意味着继续持有估值偏高的白银机会成本上升,导致白银投资需求明显降温,从全球白银ETF遭遇赎回可以得到验证。

  因此,美元汇率和实际利率反弹导致白银投资学大幅降温,投资者抛售这一逻辑在市场显现。未来白银要止跌还需要观察美元实际利率上升是否到顶和投资需求是否会回暖。

  【农产品—棕榈油】三大油脂创新高后大幅回落 国庆长假期间风险较大

  今年4月底,国内棕榈油触底后走强,从基本面来看,国内疫情稳定,整体消费预期回暖。本周棕榈油期货主力合约本周累计下跌7.74%,持仓量较前周增加412,915手,成交量较前周增加1,445,872手。

  消息面上,近期,鲍威尔最新发言表明美联储无意继续边际宽松,外盘商品大幅下跌,传导至国内,油脂也未能幸免。据西马南方棕油协会(SPPOMA)数据显示,9月1-20日,马来西亚棕榈油产量较前月环比下降1.1%,单产环比下降1.63%,出油率增0.10%。同时,据船运调查机构Intertek Testing Services ( ITS )数据显示,马来西亚9月1-20日棕榈油出口量为1,035,041吨,较8月同期增加88,703吨,增幅9.37%。

  机构持仓方面,本周持有多仓的机构增减持皆有,永安期货大幅减持27579手,中信期货减持11551手,海通期货减持6504手;银河期货则增持3296手。空单方面多数机构多数减持,国投安信期货减持11181手,银河期货减持16609手。

  相关个股方面,赞宇科技周内累计下跌4.43%,亚钾国际下跌11.98%。

  国都期货分析师团队表示,由于本周全球股市大幅下跌,整体商品市场情绪转冷。同时,欧洲部分国家再度祭出疫情封锁措施,也给未来棕榈油需求蒙上阴影。展望后市,海外疫情有复发迹象,且随着天气转冷,疫情有继续加码的可能,未来原油上行动力或有限。在POGO价差持续拉大的情况下,棕榈油市场工业消费将推行较慢,棕榈油多头热情将逐渐降温。

  尽管上周马来西亚棕榈油产量增幅不及预期又逢出口提振,加之国内油脂备货旺季走货良好,市场多头情绪再度找到了炒作理由拉抬期价,但是整体来看马来西亚棕榈油基本面没有改变,仍处于增产周期,且后续拉尼娜天气也将给棕榈油丰产带来机会,明年棕榈油产量很可能环比增加。因此,长线来看,棕榈油涨势持续的可能性较低,在当下价格高位,重点关注资金面情况。若持仓逐步下降,或意味着价格存反转机会。

关键词阅读:白银 棕榈油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