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盈期货:石油前景恶化欧佩克陷入困境

  就在以为已经重新平衡了石油市场的时候,欧佩克成员国却收到了一个令人不快的惊喜,利比亚被豁免了。该国交战派系达成停火协议,一些长期关闭的石油港口以及养活它们的油田也重新开放。到本月底,国家石油公司计划将全国平均日产量从不足10万桶/日提高到26万桶/日。与此同时,欧佩克+已将减产幅度放宽至每天200万桶。杰盈期货表示,需求仍低于此前预期,任何额外流入市场的石油都无法被消化。这意味着浮式储油量的增加迫在眉睫,因为本月,全球库存量增加了50万桶/日至100万桶/日,这还不包括利比亚重启计划,而最后一个季度的库存量下降了100万桶/日。

  本月早些时候,包括三大巨头在内的大宗商品贸易商正在租用更多的油轮在海上储存原油,这引发了人们的担忧,可能会看到类似今年春天重演的情况:由于陆上库存已满,数亿桶无法出售的石油不得不倾倒在油轮上。封锁结束后,需求开始好转。然而,这种温和的需求增长并没有达到几乎所有人的预期。

  一个特别令人担忧的趋势是新兴国家经济复苏速度缓慢,而新兴国家是石油需求增长的主要驱动力。除了中国,大多数国家仍在与冠状病毒及其对经济的影响作斗争。印度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它的石油需求被认为是受冠状病毒影响最严重的国家,因为该国本身的病例总数居世界第二位。

  杰盈期货表示,中国的需求很快就会开始放缓,这将是一个长期趋势,不仅是新冠病毒的结果,也是中国减排目标的结果,在过去几年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后,未来20年,中国石油需求可能以每年300万至400万桶的速度增长。

  第四季度的石油需求将平均每天9500万桶,这一数字从市场普遍预期的9700万桶/日降至9800万桶/日。此外,过度库存的提取速度也低于此前的预期。此外杰盈期货认为,由于炼油厂正在向柴油池倾倒喷气燃料,加上利比亚重新开始生产和价格前景再次变得严峻,柴油库存急剧增加。目前石油市场最大的问题是柴油库存供过于求。随着欧洲许多国家再次限制运输,无论燃料需求(尤其是喷气燃料)有什么改善,如果第二波传染病在欧洲大陆全面爆发,那么现在很可能会进一步放缓,如果不能逆转的话。而且问题还会持续。

  与此同时,欧佩克也别无选择。欧佩克及其在欧佩克+的合作伙伴将在今年晚些时候讨论下一步行动,最初的计划是从2021年1月起进一步放宽减产,减产幅度为每天200万桶。油价目前的走势以及最后一个季度可能的走势,杰盈期货认为,这可能成为该集团内部争论的话题,因为一些成员国比其他成员国更迫切地需要石油收入。

关键词阅读:原油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