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盈期货:二次疫情经济再次封锁原油复苏放缓

  就在4月份全球原油需求猛跌20%后,分析师预测,消费将在2020年下半年复苏,并在欧佩克+减产和美国减产的支持下,有助于原油市场重新平衡。到了7月,原油需求已经弥补了第二季度的大部分损失,但随着主要经济体冠状病毒病例的重新抬头,复苏开始摇摆不定,其中包括美国、印度和欧洲。由于全球仍有大量过剩的原油和原油产品库存有待处理,杰盈期货认为,夏末,有关新冠病毒和经济复苏的高度不确定性开始给原油市场和油价带来压力,当时人们清楚地认识到,2020年不会是原油市场的平衡年。全球最大的原油消费国美国的库存正在下降,但速度非常缓慢。市场正朝着重新平衡的方向发展,但这一过程可能要比最初预计的要多几个月,而且肯定要多。

  如今,许多不确定因素都给原油需求预测和油价带来了下行压力,包括当经济复苏时,许多国家的许多人都能获得有效的疫苗,以及消费者在家工作和虚拟企业活动和会议上的行为是否发生了改观。原油市场的再平衡也有赖于欧佩克+(OPEC+)未来的政策,该集团正计划从2021年1月开始,进一步将原油减产从770万桶/日缩减至580万桶/日。这将出现在第一季度,届时全球原油需求通常处于最疲弱状态。

  最近几周,全球最大的原油消费国和最透明的市场美国的每周库存报告提供了一些令人鼓舞的迹象。尽管如此,杰盈期货表示,离市场平衡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因为今年早些时候创下的历史新高的股票还需要被拉低。根据EIA数据估计,过去11周中,美国原油和成品油总库存已在10周内下滑。在最近一个报告周,EIA报告称,截至10月2日,原油库存增加50万桶,但汽油和馏分油库存下降和产量大幅增加是每周库存报告的看涨亮点。

  美国原油库存为4.929亿桶,较今年同期的五年平均水平仍高出约12%。不过,过剩库存已从7月份高于5年平均水平的19%缩水。今年这个时候,车用汽油总库存略低于五年平均水平,这是自3月以来汽油库存首次低于五年平均水平。

  库存已经开始减少,但平衡所需时间将比预期的长,而且可能会因采取更严格的措施打击重新出现的新冠病毒病例,尤其是在今年秋冬流感季节。欧佩克秘书长穆罕默德巴金多本月早些时候表示,疫苗将“大大改善”供需形势,但在此之前,“巨大的不确定性和风险将继续破坏原油市场的稳定,影响经济复苏的步伐”

  考虑到欧佩克联盟目前计划从2021年1月起再减少200万桶/日,这些巨大的不确定性可能再次使欧佩克+联盟陷入困境。欧佩克最高产油国和事实上的领导人沙特阿拉伯正在考虑取消减产的宽松政策。

  杰盈期货认为,如果新冠病毒案件的上升导致未来几个月更多的地方封锁和经济活动减少,那么欧佩克+联盟可能别无选择,如果它想在原油需求复苏停滞的情况下阻止全球原油库存再次增加,那么它可能别无选择,只能推迟放宽减产措施。

  尽管预计未来几个月库存会减少,但EIA预计高库存水平和剩余原油产能将限制油价上涨压力。EIA预测,2020年第四季度布伦特原油现货价格平均为42美元/桶,2021年将升至平均47美元/桶。

关键词阅读:原油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