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期货收盘多数上涨 短纤再度涨停、上市首周主力合约累涨19.5%

摘要
国内期货市场收盘,商品期货多数上涨,短纤涨停,上市首周主力合约累涨19.5%;豆一、橡胶等涨超3%,沥青涨逾2%,棉纱、郑醇等涨超1%,鸡蛋、苹果等小幅上涨;棕榈、郑煤等跌超2%,塑料、LPG等跌超1%,纯碱、豆二等小幅下跌。

  金融界网站10月16日讯 国内期货市场收盘,商品期货多数上涨,短纤涨停,上市首周主力合约累涨19.5%;豆一、橡胶等涨超3%,沥青涨逾2%,棉纱、郑醇等涨超1%,鸡蛋、苹果等小幅上涨;棕榈、郑煤等跌超2%,塑料、LPG等跌超1%,纯碱、豆二等小幅下跌。

  四季度宏观风险加大 原油价格振荡运行

  外部不确定性增加,四季度原油金融属性凸显施压油价。随着美国大选临近,大国间关系扑朔迷离。对比股、债、黄金以及美元来看,风险上升,避险情绪暂难消退,美股获利回吐,2年期美债收益率大幅走低,美元指数走高,油价承压。

  供给端全球原油供应增加有限。OPEC+虽然放松减产协议,减产规模依然维持在770万桶/天叠加补偿减产分摊至年底,原油减产规模相对可观。利比亚恢复原油供应是OPEC原油供应的一大变量,考虑到利比亚自身原油供应规模本来就相对较小,且受地缘政治的影响,能否彻底恢复存疑因此,我们认为,即使利比亚供应有所恢复,恢复的量也不大,且OPEC+根据实际的恢复情况进行动态调整。美国原油产量在季节性飓风退去后,原油供应将逐渐增加至飓风前水平,供应维稳。预计四季度全球原油供应环比增加115万桶/天左右。

  需求端,原油需求回升速度放缓。全球经济正处于持续恢复当中,各国PMI也回升至荣枯线上方,受二次疫情的影响,原油需求增速不及预期。美国炼油厂在旺季8月加工量环比小幅下滑0.01百万桶/天,欧洲炼油厂加工量月环比增幅在0.03-0.18百万桶/天,原油需求恢复速度明显放缓。但原油需求增加仍然是主基调,预计全球原油需求环比增加300万桶/天。

  从基本面来看,全球原油供需紧平衡,去库存方向不变。原油供应小幅增加,需求增幅略高于供应,供需仍然是维持紧平衡状态。因此,原油也将持续处于去库存当中,相比之下,受旺季支撑,美国汽油去库存相对顺利,已降至五年均值附近,馏分燃料油因工业恢复情况一般,库存高企,具体能否顺利去库,需在秋季检修期进一步跟踪。

关键词阅读:短纤 豆一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