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市星期五】多重因素影响 橡胶刷新三年来新高;产销价格倒挂 苹果前路在何方?

  【编者按】关注期市热点,掌握一周动态!本周期货市场多品种成为市场热点,本周“日夜上涨”的天然橡胶引起市场注意,更是接棒此前大热的玉米,出现了连续10天上涨行情。苹果期货在前期不断上涨后,本周出现大幅下跌。然而现货市场上,苹果价格可谓是一路高歌,没有最高只有更高。

  【能化类—橡胶】“补涨”行情即将暂告一段落 未来需要依靠更强驱动力

  国庆节过后,棉花橡胶期货价格持续拉升属于“补涨”的行情。截至本周收盘,上期所橡胶主力2101合约结算价已升至14865元/吨。过去10个交易日涨幅已与前9个月的振幅基本相当。在涨至新高点15060元/吨后,橡胶期货价格已刷新三年来新高。

  机构持仓方面,本周持有多仓的机构多数增持,永安期货是多仓最多持有结构,周内累计增持3276手,华泰期货增持3043手,中信期货增持1593手。空单方面多数机构多数增持,国投安信期货增持3362手,国泰君安期货增持1616手,中信期货增持899手。

  消息面上,天然橡胶生产国协会(ANRPC)最新报告显示,2020年9月份,东南亚主产国天胶产量约为1049.30千吨,同比增长5.2%,环比增长2.68%;1-9月天然橡胶总产量累计7797.1千吨,累计同比下滑7.3%。其中,2020年9月份,中国天胶产量约为111.4千吨,同比下滑2.7%,环比增长11.4%;1-9月天然橡胶总产量累计426.5千吨,累计同比下滑19.4%。与此同时,泰国天然橡胶累计产量下降2.04%,印度尼西亚下降13.18%,马来西亚下降11.54%,越南下降5.06%,印度下滑3.31%。

  百川资讯橡胶分析师曲义指出,国内橡胶主要依赖进口,但是今年受天气、白粉病及新冠疫情影响,割胶节点拖后至6月初,随后7月、8月泰国等地又面临降雨天气,割胶进度较慢。相应的,进口原料进入国内市场也要更晚。反观国内下游行业,因疫情压制的需求从6月份开始集中爆发,叠加医疗用品需求的增加,以及轮胎行业高利润状态下对原料端的分流,国内原料供应转紧。下半年包括重卡、乘用车在内汽车销售数据向好,又从需求端产生了明显带动。

  国投安信期货高级分析师胡华钎在研报中提到,从基本面来看,今年以来天然橡胶供需两弱,总产量下滑,供应恢复低于预期,需求回暖,恢复好于预期,供需格局边际改善,四季度供需格局是一年中最好的季节,天然橡胶供应端将由高产期进入减产期,尤其是中国由高产期进入停割期。目前,胶价已经超过疫情前的水平,“补涨”行情即将暂告一段落,未来进一步上涨空间的打开需要依靠更多更强的驱动力。

  相关个股方面,海南橡胶本周累计上涨1.32%,天士力下跌3.68%,双箭股份下跌0.88%。

  双箭股份今日在互动平台表示,橡胶价格持续上涨在一定程度上会增加公司采购成本。公司根据橡胶价格、市场行情等通过贸易商、生产商采购,保证一定的库存。在天然橡胶采购上,公司也会根据需要签订远期采购订单锁定价格。在原材料成本上涨过程中也会适时调整产品价格以抵消原材料上涨的成本增加。

  【农产品—苹果】产销价格倒挂属于正常 回补缺口后有反扑的可能

  本周苹果期货主力合约AP101本周累计下跌5.84%,持仓量较前周增加14,548手,成交量较前周增加了2,234,643手。苹果期货在前期不断上涨后,本周出现大幅下跌。然而现货市场上,苹果价格可谓是一路高歌,没有最高只有更高。市场人士认为,今年苹果行情最高点已过,接下来苹果市场行情极有可能出现一波下跌情况。

  机构持仓方面,中信期货是多仓最多持有结构,周内累计小幅增持3231手,徽商期货增持2045手,光大期货增持1688手,鲁证期货则减持1676手。空单方面,中信期货也是空仓最多持有结构,周内累计增持3944手,华泰期货增持3072手,东证期货小幅增持853手。

  一德期货生鲜品分析师易乐表示,现货方面西北晚熟富士的收购基本结束,由于西北减产且优果率较低,据咨询公司统计入库量不如去年,但和其他年份比也不低。

  消息面上,全国73个苹果主产区,所有优质产区以及一半以上适宜产区的苹果收购价格都明显高于去年同期。剩下的一半苹果适宜产区收购价格与去年相持平或稍有下跌。今年苹果价格一再创出新高,主要还是因为西北优质产区减产严重,优质货源锐减导致客商抢占囤货。屡次刷新记录的高价,使得当前一些优质产地收购价格已经高于市场售卖价格,价格已经出现了难得一见的倒挂现象。

  山东产区本周好货价格稳定,但主流收购价呈现小幅偏弱趋势。从十一期间,因为受节日提振和西北减产预期产地收购价格偏硬,支撑盘面上行,本周因霜降影响,不少地区冷库接近满库状态,部分客商逐渐开始撤销收购点。同时西北地区产量数据超预期,但就目前市场销售状况不佳下游消费总体一般的情况下,市场销售价格和当前产地收购价格相比形成产销倒挂。受此影响期货价格有所反应属于正常,从技术上期货价格有补缺口的可能。

  相关个股方面,宏辉果蔬本周累计下跌3.87%,朗源股份下跌5.58%。

关键词阅读:天然橡胶 苹果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