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商所交易系统进入“7时代” DCE交易7.0系统上线首月运行平稳

  11月18日,正值大商所成立27周年之际,大商所举办了“DCE交易7.0系统建设总结表彰暨证券期货业信创测评实验室成立大会”。本次活动的举行宣告了大商所于今年10月9日自主设计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DCE交易7.0系统已顺利通过上线后的“特保期”检验,标志着大商所交易系统已顺利进入“7时代”,是大商所信息化建设重大标志性事件,为大商所建设国际一流衍生品交易所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会上,大商所党委书记、理事长冉华全面总结了DCE交易7.0系统建设历程和重要成果,对下一步全面认识当前科技发展形势、扎实推进技术进步和筑牢国际一流衍生品交易所坚实基础等工作提出了要求。

  冉华指出,开发和上线DCE交易7.0系统是大商所落实资本市场信息化建设规划、坚持科技创新引领业务发展的成功实践,也是大商所全员众志成城提升管理效能、磨练队伍完成大项目运作的充分展现,对提高市场运行效率、降低交易成本、支撑引领业务创新发展和维护国家金融安全具有重要意义。作为大商所第一套完全自主研发的核心交易系统,“创新”贯穿了项目建设的始终。DCE交易7.0系统具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充分满足了国家有关核心系统创新、安全可靠的要求,采用可靠组播、可配置架构、三机热备等技术手段,实现高吞吐、低延时、大容量、高可用、易运维和架构灵活等技术目标,大大提升了系统安全性、便捷性和完备性。这些创新也为DCE交易7.0系统带来了新技术、新架构、新平台、新业务和新运管。

  冉华表示,在DCE交易7.0系统建设的发展实践中,大商所全体员工充分发扬了匠心精神、协作精神和奉献精神,以创新引领、以实干铺路,最终实现了DCE交易7.0系统顺利上线。期间,大商所积累了重要经验,收获了三点重要启示。一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项目成功上线的根本保障。9年历程,大商所依据国家自主创新发展战略,贯彻证监会党委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要求,按照中国证监会领导关于系统上线的具体要求,不断加强所党委决策的执行力和引领力,充分发挥基层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系统上线提供了坚强保证。二是坚守风险底线不动摇,是系统平稳运行的重要前提。大商所坚持全面加强技术建设和安全保障,强化运维规范化管理,高度重视项目安全评审,为DCE交易7.0系统稳定运行打下坚实基础。三是大商所实现跨越转型发展,是开展技术创新的深厚底气。近年来,大商所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时重要嘱托,完成从单一封闭到多元开放的战略转型,实现了期货到期权、场内到场外、国内到国外的跨越式发展,业务和技术逐步融合,培育了良好的创新土壤和创新氛围,使得大商所有能力集中力量办大事、办成事。

  冉华提出,随着DCE交易7.0系统首月特保期顺利结束,下一步,大商所将牢固树立特保常态化意识,继续保持实战状态、坚持严格运维、毫不懈怠,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风险底线,并提前谋划下一代系统建设,加快推进DCE清算7.0、交割7.0、监察7.0、场外2.0等关键系统和同城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技术核心竞争力。未来,大商所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国证监会各项决策部署,继续发扬DCE交易7.0系统建设精神,以战略思维、科技思维、创新思维和底线思维应对科技创新、市场变化与挑战,坚持服务面向实体经济、创新紧跟国际步伐,围绕产品开发、技术驱动、生态圈建设三大主线,争取早日建成期货现货结合、场内场外协同、境内境外连通的国际一流衍生品交易所。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大商所原有的六期交易系统于2007年上线,历经四次优化升级,连续13年保持安全运行,为大商所近年健康稳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但由于架构设计的历史局限,六期交易系统的容量和处理能力后期已越来越难以满足市场快速发展需要。为此,2011年大商所正式启动新一代交易系统(DCE交易7.0系统)前期概念原型验证,2015年启动原型设计研究并形成高可用、高性能、适应大商所具体业务需求的架构系统,2017年正式立项,2020年建成上线。

  据了解,作为大商所第一套完全自主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交易系统,DCE交易7.0系统可支持50万个合约、上万个并发在线席位。新系统的订单峰值吞吐率每秒近10万笔,较原系统提升3.3倍;持续订单延时降至100微秒左右,下降90%以上,业务处理性能大幅提升。此外,新系统主体由合约管理、交易撮合、交易指令、交易时段、行情发布和做市商业务等业务需求构成,在原有系统基础上新增了市价指令优化、开放式集合竞价、期权自定义策略、做市商保护等功能,充分考虑未来交易所业务发展需要。

  为确保系统建设质量和上线运行安全,在系统建设和上线运维过程中,大商所一是守质量标准,成立专职项目建设组,组织跨部门建立代码审核小组,从第三方角度全面审核以确保代码质量;二是重安全防护,组织跨部门开展联合应急演练、软硬件测试,因地制宜交叉推动多维测试、单元测试和集成测试,全面保障项目安全;三是立保障底线,采用交易、行情、场下业务整体切换,将六期系统作为应急回退冷备系统储备,做到万无一失。

  从DCE交易7.0系统上线首月情况看,10月9日上线以来,面对国庆长假后商品行情波动较大、交投活跃的市场压力,系统各项指标正常、性能稳定,经受住全面检验。上线首月,大商所日均期货成交量1052万手、成交额5571亿元,环比分别增长6.6%、9%;日均期权成交量31.7万手、成交额2.7亿元,环比分别增长18.2%、8.6%。其中,上线后的总成交笔数和总委托笔数均创历史峰值,系统保持平稳运行。同时,原有的交易、行情、清算、监察等各项业务有序开展,以报代撤、交易时序等新业务成功验证。除核心交易系统外,场下业务系统、会员服务系统、监察系统、仓单和数据报送等周边系统总体平稳,各项业务正常开展。

  另据了解,11月18日大商所还举办了证券期货业信创测评实验室成立活动。该实验室由大商所全资子公司大商所飞泰测试技术有限公司承担具体建设工作,旨在进一步完善证券期货市场技术测试服务体系,为资本市场的稳健运行提供技术支撑与保障。

  大商所系统全体干部员工参加了当日的“DCE交易7.0系统建设总结表彰暨证券期货业信创测评实验室成立大会”,中国证监会科技监管局负责同志出席活动,大商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席志勇主持活动。

关键词阅读:大商所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