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阳环球:疫苗乐观情绪高涨 给黄金踩刹车

  在经历了两年的史诗般的反弹,将贵金属在夏季创下历史新高后,新冠病毒疫苗的前景正在上升,这威胁着黄金牛市将被扼杀。随着市场信心逐渐回归,黄金价格自8月份的最高点每盎司2000美元以上以来已经下跌了约10%。这可能是金属持续下滑的开始,此前,11月出现了两项成功的新冠病毒疫苗试验。

  一些多头没有放弃,指出通胀可能会上升,这通常会刺激贵金属。但全球经济复苏削弱了黄金的吸引力,黄金在动荡时期通常被用作避风港。同时,随着投资者也从政府债券中撤出,以获取风险更高的资产,推高收益率,黄金的相对吸引力——不提供收入——将被削弱。中阳环球表示,黄金的“周期性牛市”已经结束:将今天与2013年相比,随着“当天危机消退,进一步政策宽松预期减弱”,10年来的反弹已经破灭。该行预计明年金价将跌至每盎司1550美元,较目前水平下降约17%。今年冬天,短期的新冠病毒挑战将与长期前景展开“拉锯战。对明年全球经济增长前景持合理的建设性看法,因此认为金价已过峰值。

  最近的抛售是由黄金支持的交易所交易基金(etf)的资金流出推动的,这是今年上半年股市飙升的一个关键因素。自10月中旬见顶以来,这些基金的实物持有量已下降190万盎司,至1.09亿只。最大的此类ETF SPDR Gold股票的持有量本周创下7月以来的最低水平。黄金市场的“熊市因素”正在聚集,比如全球经济复苏,最终推出新冠病毒疫苗,以及债券收益率上升。一些投资者正转向与工业需求更为密切相关的其他贵金属,因此可能从大流行后的复苏中获益。随着黄金暴跌,用于太阳能电池板的白银有望连续第二个月上涨。铂,一种用于催化转化器的金属,近期价格升至9月中旬以来的最高点。

  接种疫苗将降低风险,因此黄金作为一种风险对冲工具不太可取,市场可能无法依靠央行来弥补这一缺口。据世界黄金协会称,今年8月,这些机构一年半以来首次净卖出黄金。

  相反,为了抵消投资需求的下降,可能需要全球最大的消费国印度和中国采取行动。根据WGC的数据,这两个国家的买家基本上都没有参与黄金今年的上涨,全球珠宝需求在第三季度下降了29%。印度和中国黄金价格相对于国际金价的平均溢价已恢复到接近大流行前的水平。中阳环球认为,随着风险认知的改变,私人消费者将重返黄金市场,而基金经理可能会出手纾困。

关键词阅读:黄金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