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届国际期货大会分论坛之“风险管理与期货公司转型发展”开幕在即

  由中国期货业协会、深圳市期货同业协会主办,新湖期货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第16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分论坛之“风险管理与期货公司转型发展”将于2020年12月19日下午举行。此次分论坛将邀请多位重量级嘉宾以主题演讲和圆桌论坛形式,与大家分享期货市场风险管理业务的前景以及给期货公司转型发展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中国期货市场经历了30年的发展历程,行业影响力和功能发挥得到了国内外市场的广泛认可,但与银行、保险、信托以及证券市场相比,无论是市场体量还是服务模式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多年来,期货行业一直致力于探索如何更好的服务于实体产业经济,新品种、新工具、“保险+期货”、国际化、场外业务等,通过丰富多样的工具和业务模式不断完善期货衍生品的服务体验。年初以来,期货市场客户权益规模实现快速增长,疫情背景下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增大是一方面原因,更重要的是期货市场日臻完善的产品体系和市场深度能够快速响应实体产业丰富多样化的风险管理需求。新的一年即将来到,中国金融市场必定继续加快深化改革的步伐,为国民经济稳步发展保驾护航。中国期货市场将在防范金融风险、优化实体企业风险管理等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当前,中国期货市场已经上市的期货期权品种超过80个,涉及中国年产能达到14万亿人民币,但目前期货合约双边名义持仓金额不足3万亿,距离完全满足实体经济风险管理需求还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期货公司的业务发展面临诸多问题,如需要融资渠道补充资本金实力、改变以经纪业务为主的单一收入模式、完善场内外衍生品综合服务体系、发挥金融机构职能作用等。基于诸多客观原因,期货公司以传统经纪业务为主的商业模式遇到挑战,“大市场”与“小行业”的矛盾突出,需要期货公司积极转型以适应企业的需求和市场的发展。期货公司业务转型需要关注聚焦、特色和增值。聚焦是指期货公司从平台服务提供商向专业服务提供商转型,做期货市场的投行业务,从传统经纪业务向综合衍生品服务提供商转型;特色是指期货公司形成与聚焦业务和客户群体相适应的特色业务服务体系;增值是指期货公司的特色业务体系向深度、精度和广度方向发展。

  此次分论坛将围绕期货工具品种、融资模式、期现联动、三农服务以及场外业务等方面展开讨论,向大家诠释期货行业如何通过业务创新和协同内外部资源,积极转型发展,切实提升期货公司服务水平,风险管理业务如何不断探索创新业务模式,满足实体企业和机构投资者的避险需求,真正将服务实体经济落到实处。

关键词阅读:国际期货大会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