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市星期五】“疯狂的石头”继续疯狂!铁矿石续刷新高;部分地区传出限电消息 动力煤供需难平衡

  【编者按】关注期市热点,掌握一周动态!本周期货市场多品种大幅上涨,铁矿石一周累计上涨8.49%,周五盘中涨至1076.5元/吨,周内续刷历史新高,今年至今涨幅已超65%。 浙江、湖南部分地区相继传出限电消息,动力煤供需难平衡,周五涨停收盘。

  【黑色系——铁矿石】 港口结构性库存不足依然存在

  本周铁矿石主力合约i2105一周累计上涨8.49%,周五盘中涨至1076.5元/吨,周内续刷历史新高,今年至今涨幅已超65%。

  相关消息方面,12月17日,《再生钢铁原料》国家标准已于近日正式发布,并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该标准将最大限度挖掘国际和国内再生钢铁原料资源,提高铁素资源循环利用率,增加钢铁企业有效选项,一定程度上抑制对铁矿石的使用和价格的上涨。

  

  此外,为防范铁矿石价格持续上涨带来的风险。12月18日,大商所发布关于调整铁矿石期货相关合约手续费标准的通知。自2020年12月22日交易时(即12月21日夜盘交易小节时)起,铁矿石期货交易手续费标准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1。其中,铁矿石期货2101合约、2105合约和2109合约的日内交易手续费标准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4。小财注:此前铁矿石交易所手续费标准为万分之0.6。

  相关个股方面,铁矿石板块走强,金岭矿业本周累计上涨2.34%,海南矿业上涨0.62%,河钢资源大涨14.43%。

  

  天风期货研究所发布研报表示,近期钢厂产量与前期预测一致开始季节性减产,但依然远高于往年同期,减产节点已晚与往年,12月检修量继续上升,四季度末钢厂产量将继续下滑。上周周报提到了今年钢联64家钢厂进口矿烧结粉库存累至1700万吨就暂缓了补库节奏,近期钢厂库存没有明显的上涨,依然维持在1700多万吨,2016年、2017年皆在1900万吨暂缓补库,而今年铁水产量远高于往年同期,钢厂烧结粉矿补库压力远高于往年。

  国内封港影响到港和疏港,库存依然偏紧。12月11日mysteel45港铁矿石港口总库存为12203万吨,环比下降243万吨,同比下滑1.1%。本周粉矿块矿球团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粉矿库存依然远低于往年同期,按照目前铁水高产量,国内库存较为紧缺。12月15日mysteel45港铁矿石港口总库存为12393万吨,整个周末港口库存累积了190万吨,源于双休日港口封港影响矿石正常离港。目前港口结构性库存不足依然存在。

  【黑色系—动力煤】供应端紧缺 供需难平衡

  本周动力煤主力合约zc2105累计上涨3.91%,持仓量较前周增加129,693手,成交量较前周大幅增加了1,832,724手。

  

  消息面上,近日,浙江、湖南部分地区相继传出限电消息,且范围不仅局限于工业用电,受到市场广泛关注。据媒体报道,通过对相关上下游企业采访了解到,目前限电对地区生产、生活暂未形成明显不利影响,但电煤供应紧缺情况确实存在,短期内或难有显著改善。

  国网湖南电力数据显示,11月30日全省电煤库存同比下降18.5%,后期北方地区供煤紧张、春运运力受限,湖南省电煤储运形势不容乐观,对火电企业发电可能形成不良影响。据悉,湖南省最大的发电企业华银电力机组已经满负荷发电,但缺口仍然较大。

  

  此外,郑商所在12月15日发布调整动力煤期货合约交易保证金标准和涨跌停板幅度的通知,自2020年12月18日结算时起,动力煤期货合约交易保证金标准调整为8%,涨跌停板幅度调整为6%,其中动力煤期货2101合约交易保证金标准调整为20%。

  相关个股方面,郑州煤电本周累计下跌3.01%,兖州煤业上涨0.84%,恒源煤电大涨7.86%。

  

  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程小勇分析,目前动力煤产地供应紧缺,拉煤车到产地会出现没煤可运的情况,市场短时间内供需错配问题比较严重。目前动力煤确实供应端紧缺,供需很难平衡。虽然相关部门要求各大电厂相互调配,但调配可能也是不足的。煤炭去产能可能比预期严厉,加上各方面经济复苏,有企业春节前赶工等情况都是存在的,导致需求超预期。

  生意社分析师陈守娟称,产地方面,因各地频发煤矿事故,主产地供需较为紧张。政策支撑下,煤炭坑口开工率已达相对高点。受安全事故、环保等多重因素影响,年底安全生产信号增强,煤炭开采量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山东、山西、河北、河南等多地连发环保限产通知,供应量大幅下降。下游电厂方面,据有关数据,全国重点电厂的库存数据已连续一个月下降,12月16日浙电库存403万吨,日耗12.4万吨,可用天数32.5天;11月29日全国重点电厂库存9457万吨,日耗煤430万吨,可用天数22天。

关键词阅读:铁矿石 动力煤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