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DA CEO斯科特·奥马利亚:中国金融市场已到关键时刻 中国衍生品市场发展亟需这一制度保障

  由中国期货业协会、深圳市期货业协会主办的“2020年第16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于12月19日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金融界直击本次大会,为关心中国期货业的投资者带来监管思考以及行业动态。

  本次会议,以“凝心聚力谋发展 助力经济新格局”为主题,围绕在新发展阶段,期货行业如何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更好地发挥自身作用、作出积极贡献展开交流研讨。

  会议上,国际掉期和衍生工具协会(ISDA)首席执行官、前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委员斯科特·奥马利亚先生远程发表讲话,他表示,衍生品市场迄今已安然度过这场大流行病。他认可了中国对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两项制度合二为一的做法,认为新规精简了相关许可程序,让全世界的投资者都能积极参与中国经济的发展,增加了中国金融市场的流动性和深度。

  他判断,目前中国金融市场已经到了一个非常关键时刻,国际化步伐在不断加快,国际参与度也在不断提高,风险也在增加。

  通过衍生品,风险得以规避,确定性和稳定性得以创造,从而经济得以增长。如果没有衍生品,这些行业和其他行业中的成千上万家企业将无法获得发展业务和服务经济所需的确定性。如果没有一个高效和有效的对冲手段,投资将会变得更具挑战性。

  不过,他认为,一个正常运作的衍生品市场现在需要有一个可预测和强有力的法律框架作保障,其中包括可执行的终止净额结算规则。未来在终止净额结算和抵押物可执行性方面的法律确定性将是维持中国衍生品市场长期繁荣所需要的关键发展因素之一。

  以下为演讲实录:

  斯科特·奥马利亚: 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洪磊主席和中国期货协会邀请我在第十六届中国国际期货大会上发表主题演讲。今天,我很荣幸能与中国证监会方星海副主席及其他贵宾一道与大家交流。

  本次活动恰逢中国期货业协会(CFA)成立20周年。中国期货业协会成立于2000年12月,旨在支持中国公平公开的期货市场发展。在过去的20年里,中国期货业协会在政府和业界之间起到了非常重要的纽带作用,推动了期货市场向着积极的方向发展。我们祝贺中国期货业协会迄今所取得的一切成就,并期待今后20年的蓬勃发展。

  我们国际掉期与衍生品协会(ISDA)也肩负着类似的使命--培育安全高效的衍生品市场,促进所有衍生品用户的有效风险管理。2015年12月,ISDA和CFA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旨在加强两个协会之间的合作,促进信息交流。转眼间,五年的时间过去了,我很高兴地看到,ISDA和CFA将继续紧密合作,共同应对我们市场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并分享最佳实践与专业知识。我们十分重视与CFA的合作关系,这对我们所有成员都有益处。

  鉴于最近发生的一些事件,我们对安全和高效市场的共同承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更加重要。今年的冠状病毒大流行给全球金融市场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今年年初,冠状病毒的迅速蔓延导致各国被迫进入封锁状态,全球经济形势急剧恶化,市场频繁波动,人们普遍选择远程办公的模式。

  为了应对流行病毒,各国政府、中央银行和监管部门采取了紧急的货币和财政措施进行干预,并放款了即将到期的监管期限。我们感谢全球各地迅速采取的果断行动,使金融市场得以在波涛汹涌的浪潮中继续前行。得益于过去十年来实施的审慎做法和市场改革,衍生品市场迄今已安然度过这场大流行病。

  尽管2020年面临着各种挑战,但我们看到今年中国金融市场的市场化取得了重大进展。对于衍生品市场而言,最为重要的消息便是,11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监会和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采取了重大举措,即:对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两项制度合二为一,并取消了国际投资者在中国市场的投资额度限制。这些新规精简了相关许可程序,让全世界的投资者都能积极参与中国经济的发展,增加了中国金融市场的流动性和深度。

  在此之前,今年还采取了一些其他重要措施。今年二月份,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和上海市政府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发展的通知,其中包括一项重要规定,即:海外实体现在可以选择使用ISDA主协议进行在岸人民币衍生品交易。

  这一变化对于衍生品市场参与者而言是一个非常值得期待的消息,因为他们现在可以在ISDA文件提供的合同确定性下进行人民币交易。对于国际上活跃的公司而言,它们能够在所有交易中使用ISDA主协议,而无需将与中国实体的交易切换到不同的文件中,这将切实提高运营效率,进一步减少进入中国衍生品市场的障碍。

  其他开放中国债券和外汇市场的措施也已陆续出台。银行首次获准交易国债期货。外汇套期保值规则已经放宽。这样一来,外国投资者在债券市场交易时便可以管理其货币风险。今年7月,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证监会联合采取各

关键词阅读:衍生品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