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教授贺绍奇:我国期货市场促改革发展是《期货法》最重要的使命

  金融界网站讯 由中国期货业协会、深圳市期货业协会主办的“2020年第16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于12月19日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

  这是一年一度期货行业最重磅的会议,证监会副主席、期货业协会会长、四大期货交易所和沪深交易所总经理,以及头部期货公司董事长云集第16界中国(深圳)期货大会,金融界作为合作媒体全程报道,为关心中国期货业发展的投资者带来最前沿的监管思考以及行业动态变革。

  本次会议分论坛一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与期货行业改革发展”为主题,围绕“十四五”规划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战略背景,聚焦期货市场,分享前沿观点,就行业如何更好地响应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等展开深入交流。

  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教授贺绍奇教授发表主题为“《期货法》对期货行业改革发展的重要意义”为的演讲,诠释《期货法》立法的重要性。

  贺绍奇从《期货法》如何捍卫市场诚信,《期货法》上市机制和《期货法》在未来促改革发展方面还要面临的使命和担当,三个方面谈到了《期货法》的担当使命。

  首先是《期货法》应如何捍卫市场诚信,如何打击各种欺诈。对市场诚信破坏与冲击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我们场内市场各种非法活动、非法交易、各种欺诈;另一则是场外各种非法交易、各种欺诈。在捍卫市场诚信方面,我国期货市场将会出现许多与新型市场操纵或技术滥用的欺诈行为,如幌骗。2019年,证监会对《期货法》规定其他市场操纵行为作出的新的诠释,把幌骗、反复的撤销单等纳入“其他价格操纵行为”范畴。将来《期货法》也应将幌骗等新型市场操纵行为纳入立法。总之,打击各种市场操纵,包括新型市场操纵或传统市场操纵仍然场内市场监管执法的重点领域,也是捍卫市场诚信需要打击的主要违法活动。对于场外,“打非”仍然是我国一个非常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除此之外,对于场外衍生品市场,主要防范不是欺诈,而是对手方的违约风险和系统性风险。

  总的来讲,一是在捍卫市场诚信方面,当下立法提供支持是不足的,《期货法》需要补上这个短板。二是在“打非”主要是靠运动式的执法,而不是常态性监管,主要依靠刑事手段,依靠公安局,证监会只能是协调。三是现行立法还没有将柜台衍生市场纳入立法。目前银行间柜台市场、证券市场柜台市场以及期货市场也实际存在柜台市场,这些都不在现行法调整范畴。四是必须将场外非法期货交易与非法利用行情信息进行进行价格涨跌投机赌博区分开来,并且立法为打击此类非法活动提供充分立法支持。

  对于上市机制的问题。贺绍奇表示,现在实行的是叫叫“联合审批制”,即十多个部委联合审批。新产品上市审批没有明确的标准。在设计、研发产品的时候应该合理的预期和判断标准。其次,上市中缺乏纠错机制。我国可以借鉴考虑美国,有灵活畅通的上市机制、退市机制与试错机制及纠错机制。并且,关键是生产过程必须得有明确的条件或标准。在过程中,监管机构、审批机构、核准机构,让产品开发者和市场参与者能够形成合理比较确定预期。作产品研发、推新产品上市时,能够有一个合理预期,需要满足哪些条件或标准。

  最后是促改革发展,吸收美国的经验教训,贺绍奇提出了几个心得。第一,是将改革发展成果纳入立法,使其得以巩固。期货公司现在很多业务,按照现行立法还有一些灰色的地方,期货公司的业务已经扩大到自营业务、风险管理业务和资产管理业务,还包括做市商业务。这在法律上是没有充分依据的,《期货法》需要完善这些立法,使其有立法的保障。第二,对投机套利的适度包容。适当包容投机,限制过度投机,对商业终端用户在仓位上限制适度放宽,允许投机套利者入市,从适度发挥它们在创造流动性方面的积极作用。第三,是要开放和扩大机构对衍生市场的参与与合理利用。适当发挥大的金融机构在期货衍生市场发挥做市商或主要参与者的角色,尤其是在柜台市场。第四,是开放促进竞争。如交易所上市产品要适度交叉,允许竞争。竞争还包括机构间的竞争,证券市场(现货市场)与期货市场的竞争,场内市场和场外市场的竞争,国内市场和国外市场竞争。

  贺绍奇最后总体道,中国的《期货法》还是要改革开放。不光是对外开放,包括对内要开放。另外,要适度淡化对投机套利的敌意,适度包容投机套利。同时,也不能把衍生市场风险无厘头过度放大。总之,我国期货市场促改革发展仍然是《期货法》最重要的使命。

关键词阅读:期货法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