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时基金资深宏观分析师刘思甸:明年GDP增速预计在8.3% 通胀水平预计全年可能在1-2%

  金融界网站讯 由中国期货业协会、深圳市期货业协会主办的“2020年第16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于12月19日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

  这是一年一度期货行业最重磅的会议,证监会副主席、期货业协会会长、四大期货交易所和沪深交易所总经理,以及头部期货公司董事长云集第16界中国(深圳)期货大会,金融界作为合作媒体全程报道,为关心中国期货业发展的投资者带来最前沿的监管思考以及行业动态变革。

  本次会议分论坛一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与期货行业改革发展”为主题,围绕“十四五”规划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战略背景,聚焦期货市场,分享前沿观点,就行业如何更好地响应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等展开深入交流。

  博时基金资深宏观分析师兼投资经理刘思甸博士发表主题为《双循环新格局下的中国经济发展展望》的演讲,刘思甸表示,双循环发展的格局有三个背景,第一点是经济发展有了阶段性的变化,具体而言就是生产体系内内部循环不畅和供求脱节现象显现。第二点是环境是国际环境上的变化。不管是因为国际关系上的摩擦,还是新冠肺炎疫情,体现出供应链的安全是异常重要的,尤其是在极端的环境中。第三点是,发挥超大规模经济体的内在要求。实际上无论是美国还是欧盟,作为一个整体,他们对外贸易的依存度就是出口将进口额合计除以GDP,大概在20%或者是更低一点的水平。而中国,从2007年开始从60%以上下降到33%左右。换句话来说,发展外循环,必须把国内市场做好,而且是外需发展好的必要基础。

  对于怎么来看中国经济发展的情况,刘思甸认为可以两个方面来说:第一个是量,第二个是质。在量上,在总书记在五中全会大会上说明来看,有比较大的概率最终会将2035年GDP和居民收入水平翻一番,放进最后的远景规划上,这个是预测。落实到跟国际上的比较来讲,就是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要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在质上,在2035年要做到什么事情?现在提法是要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规划,首先是,到2035年进入创新国家前列。第二点是希望基本实现新兴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新四化。第三点是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建立现代化的经济体系,一是供应链和产业链提质增效的要求,二是发展战略新兴产业,三是先进服务业,四是基础设施要规划好,五是做好数字经济。最后落实到大家口袋里的收入,就是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

  最后,刘思甸表达了对对明年的经济增速的看法,第一,明年GDP增速预计在8.3%,明年三季度、四季度GDP增速会在6%以下。第二,通胀水平预计全年可能在1-2%。第三,社融规模增速预计全面下行,到明年12月份可能在11.5%。

关键词阅读:中国经济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