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钢股份首席市场分析师夏仕卿:“双循环”开启新时代后 钢铁企业要特别加强金融衍生品工具应用能力

  金融界网站讯 由中国期货业协会、深圳市期货业协会主办的“2020年第16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于12月19日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

  这是一年一度期货行业最重磅的会议,证监会副主席、期货业协会会长、四大期货交易所和沪深交易所总经理,以及头部期货公司董事长云集第16界中国(深圳)期货大会,金融界作为合作媒体全程报道,为关心中国期货业发展的投资者带来最前沿的监管思考以及行业动态变革。

  本次会议分论坛一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与期货行业改革发展”为主题,围绕“十四五”规划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战略背景,聚焦期货市场,分享前沿观点,就行业如何更好地响应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等展开深入交流。

  在主题为《期货市场如何助力双循环发展新格局》的圆桌讨论中,中国期货业协会原副会长李强,平安期货总经理姜学红,中信证券周期行业首席分析师敖翀,马钢股份首席市场分析师夏仕卿,盛冠达资产创始人黄灿参与讨论。

  马钢股份首席市场分析师夏仕卿对于新格局下实体经济如何与期货行业形成良性循环表达了看法。夏仕卿表示,“双循环”应该不只是未来一、两年或者一个五年规划要去实现的环境,它可能开启了一个新的时代。从“三期叠加”、“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直到“双循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承前启后的,在“双循环”中也要发挥作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然是结构性改革,不光是供给侧,还有适度扩大需求的做法。

  夏仕卿认为,在新格局的环境下,钢铁行业要面临两个风险。一是国际市场和国内市场相互贯通之后,眼光不能只看到国内市场,更要关注国际市场。中国钢铁企业,大概百分之八、九十的企业不关注国际市场,只看国内市场。国内钢材价格并不只受到国内供需基本面影响,与国际钢材市场、与原燃料市场也是息息相关的。关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变化,其目的就是要规避市场风险、发现市场机遇,就需要会用期货等金融衍生品工具。当前国内期货平台,58个品种里面涉及到钢铁的上下游的将近十个品种。钢材品种有螺纹、热卷、高线,后面冷轧可能要开,原燃材料包括硅铁、硅锰、铁矿石、焦煤、焦炭、动力煤。基本上钢铁行业上下游产业链的产品都有涉及,但实际参与期货的钢铁企业极其少。

  对于“双循环”对钢铁行业将要产生哪些影响,夏仕卿认为,首先,我们面临国际国内市场,市场风险会更大,增加的机会也会更多。如果不具备驾驭国际市场的能力和水平,可能整个企业经营都会出现一些问题,比如原材料价格的大幅上涨,整个钢铁行业被“绑上”了战车。第二个是资源保障,中国很多行业特别是钢铁行业资源掌控能力是比较弱的,比如钢铁行业的煤和焦。企业要考虑“长周期的”、“合适的”的采购价格。在“双循环”开启了新时代之后,钢铁行业的企业要特别加强金融衍生品工具应用能力。否则就容易出现被动挨打的局面。

  钢铁行业怎么跟期货行业形成良性循环呢?夏仕卿提出了四个观点,首先是,建议政府的资产管理部门要打造一个“企业敢于使用期货工具避险”的环境。实体企业如何与期货行业形成良性循环,不仅需要期货行业的努力,更需要实体企业的积极参与。而实体企业参与的程度普遍不高,特别是央企和地方国企积极性很低,就形成了产业链的后端(期货业)很积极、很热闹、很着急,而前端(实体企业)无动于衷的尴尬局面。 第二观点是,建议证监会和交易所能在评价和审计的细则上,牵头组织金融院所、大型企业有经验的实操团队,讨论评价单个套保项目和整体套保工作。第三个观点是从期货公司的角度,对于期货公司提供的研报,大多数的实体企业提不出自己的需求。因此,将操作细则科学地定下来,既能让国资管理部门更放心,也能让期货管理部门更省心,还能为期货公司创造出各种高层次的需求和业务内容,还能壮大实体企业驾驭市场的能力。最后是企业层面,在政府有关管理部门把金融衍生品的大门,证监会和交易所为企业的管理者和操作者卸下了包袱,期货公司准备好了各种金融衍生品的服务内容的基础上,企业应该做好两件事:建章立制(包括风控体系和激励机制)和打造学习型操作团队。建章立制的第一原则是管理层对期货的认识,期货到底是什么样的平台?它是一个规避风险的平台,而不是盈利工具。

  展望未来,夏仕卿表示,如果政府、金融市场、期货公司和企业四个领域齐心协力,实体企业一定能够强身健体,具备更强的驾驭经营的能力。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