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期货早盘农产品涨幅居前 豆粕、菜粕涨近3%

摘要
国内期货市场早盘收盘,商品期货涨跌不一,农产品涨幅居前,豆粕、菜粕涨近3%,豆一、豆二涨近2%;黑色系冲高回落,螺纹涨幅缩窄至不足2%,热卷涨2%,动力煤跌近3%;能化品飘绿,苯乙烯跌近3%,橡胶、原油跌逾2%,乙二醇涨逾2%;有色普跌,沪铅跌逾2%。

  金融界网站12月22日讯 国内期货市场早盘收盘,商品期货涨跌不一,农产品涨幅居前,豆粕、菜粕涨近3%,豆一、豆二涨近2%;黑色系冲高回落,螺纹涨幅缩窄至不足2%,热卷涨2%,动力煤跌近3%;能化品飘绿,苯乙烯跌近3%,橡胶、原油跌逾2%,乙二醇涨逾2%;有色普跌,沪铅跌逾2%。

  宝城期货黑色研究员涂伟华认为,当前黑色系价格强势上涨逻辑源于宏观偏多氛围和良好基本面。据他介绍,宏观层面上,美元指数走弱驱动国内商品价格集体上行,而周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态度较为温和,“不急转弯”降低了之前市场对明年政策紧缩的担心,另外,上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1月地产和基建数据显示,国内钢铁下游景气度依然较高。

  “黑色系商品价格大幅上涨,一方面是受宏观及中长期终端需求预期向好带动,另一方面是受短期库存维持去化、需求同比韧性较强驱动。”南华期货分析师王泽勇表示。

  从基本面来看,黑色系需求强韧性下各品种延续良好供需格局。涂伟华告诉期货日报记者,具体来看,成材周度表观需求量保持高位,需求韧性超预期,库存压力不断减少,加上市场对明年终端需求存乐观预期,现实不弱与乐观预期下成材期现价格联袂上涨。同时,成材上行使钢厂利润改善,因而铁水产量保持高位,钢厂对原料需求强劲,叠加品种自身供应端利好,原料端价格同样强势上行,而原料走强同样在成本端给予成材价格以支撑。

  就螺纹钢而言,涂伟华认为供需双降情况下库存拐点迟迟未出现,在成本强支撑和需求乐观预期驱动下期价会继续维持强势,后期重点关注库存变化情况。“螺纹钢价格得益于需求韧性,周度表需环比虽降,但高于往年同期。而期价走强也刺激投机需求,终端采购量同样保持高位,相对利空的因素是水泥数据延续下降态势,显示淡季特征仍在。”他解释,同时,螺纹钢周产量环比近两周降幅较为明显,多因利润收缩后钢厂转产其他品种所致,供应减量同样助推价格走强,且低利润下成本支撑增强。

关键词阅读:豆粕 菜粕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