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期货助力红色苏区金融扶贫——江西省首单“银行+保险+期货”养殖饲料成本保险项目落地

  12月23日,江西省首个“银行+保险+期货”养殖饲料成本保险项目落地赣州。该项目由兴业期货联合兴业银行赣州分行、中国人保赣州市分公司推动,涉及保费44.74万元、生猪6万头,赣州市赣县区、会昌县196名农户参保,项目惠及8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

  作为金融支农创新的重要模式,“保险+期货”专业帮扶得到了中央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并连续五年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兴业银行秉承着“寓义于利”的社会责任观,开展“兴公益”扶贫工作,发挥集团成员特色优势,建立“银行搭台、政府助力、企业获益”的新型协作模式,安排专项费用开展金融扶贫工作,由兴业期货联合分行为农户或涉农企业投保,开展“银行+保险+期货”业务,助力扶贫攻坚工作,取得积极成果。

  在兴业银行总行政策支持下,兴业期货联合兴业银行赣州分行为当地养殖户进行投保,为养殖户提供猪饲料价格上涨风险保障;保险公司通过购买兴业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兴业商贸对应农产品的场外看跌期权产品进行再保险,以对冲农产品价格波动带来的风险;兴业期货利用期货市场对相应大宗商品进行价格风险对冲操作。

  受新冠疫情和贸易战影响,截至2020年12月初,大连商品交易所编制的由玉米、豆粕期货按一定比例加权组成的猪饲料成本指数年涨幅达30%,最近半年涨幅达22%,不断上涨创历史新高。以玉米、豆粕为饲料主要成本的生猪养殖户的养殖成本亦不断攀升,通过“银行+保险+期货”对猪饲料成本的上涨风险进行管理,能有效保障养殖户收益。

  2020年是我国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兴业银行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号召,对贫困县尤其是对红色苏区深度贫困县扶贫工作给予大力支持。兴业赣州分行挂钩帮扶会昌县珠兰乡下照村、赣县区湖江镇上站村两个贫困村,从人、财、物全方位支持对口扶贫村发展。兴业期货充分发挥衍生品工具对冲优势,助力当地“三农”扶贫。这也是兴业银行专项政策支持以来,兴业期货开展的第三个银期联动“保险+期货”业务,此前兴业期货自身已累计开展20个项目,累计投保金额名义本金达2亿余元,涉及近10种大宗商品,覆盖近3000户贫困户。此次“银行+保险+期货”业务,是金融市场支农创新模式的运用,也是兴业银行集团内联动综合扶贫的又一成功案例。兴业人以实际行动共同致力脱贫攻坚,为服务“三农”贡献金融力量。

关键词阅读:兴业期货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