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猪期货上市】上海中期期货:生猪期货弥补了我国猪肉价格定价机制在金融领域的空缺

  2021年,是“十四五”时期的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关键五年。1月8日,我国首个活体交割期货品种——生猪期货即将上市,将在稳定民生、转移价格波动、合理控制养殖规模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在此之际,金融界特诚邀各大期货公司发表对于生猪期货上市的重要意义及展望,以及对于百姓生活带来哪些影响。

  上海中期期货研究所研究员雍恒认为,生猪期货上市主要有三方面意义:

  一、调节猪肉市场的价格波动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猪肉生产国和消费国,猪肉是我国居民消费中占比最大的肉类品种,所以猪肉价格与消费者的生活息息相关。随着生猪期货的上市,期货价格将对现货价格发挥指导意义,有助于生猪养殖行业对未来价格进行判断,达到平稳猪价的效果。生猪期货弥补了我国猪肉价格定价机制在金融领域的空缺,对调节猪肉市场的价格波动、稳定猪肉价格有着重要作用。

  二、增强服务“三农”的广度和深度

  生猪期货上市服务生猪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可以综合运用生猪以及饲料原料如玉米、豆粕等期货与期权进行全产业链的套期保值,形成生猪养殖与饲料原料期货市场的联动,也增强了金融市场服务“三农”的广度和深度。

  三、加快生猪产业链整合升级、促进生猪产业现代化

  目前猪周期已经进入到下行通道,未来随着产能恢复猪价向下的方向不变,生猪期货作为一种风险对冲工具,有助于帮助企业更好地进行价格风险控制,从而平稳的度过猪周期。同时从国外期货市场推出猪类期货的案例来看,生猪期货上市会推动生猪产业行业集中、推动养殖现代化的发展。总的来说,生猪期货上市有利于推进生猪规模化生产,加快生猪产业整合,同时促进生猪饲养标准化的发展。

关键词阅读:生猪期货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