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猪期货上市】华泰期货:生猪期货上市将提高生猪养殖和加工企业的行业集中度

  2021年,是“十四五”时期的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关键五年。1月8日,我国首个活体交割期货品种——生猪期货即将上市,将在稳定民生、转移价格波动、合理控制养殖规模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在此之际,金融界特诚邀各大期货公司发表对于生猪期货上市的重要意义及展望,以及对于百姓生活带来哪些影响。

  华泰期货研究院农产品研究员吴青斌表示,中国证监会批准大连商品交易所生猪期货交易,将在1月8日正式上市,这将是我国期货市场中的第一个活体交割品种。

  目前市场普遍关心生猪期货上市后对猪周期的影响,是会平滑价格还是会加剧市场波动?如果从行业集中度指数看,美国2018年养猪行业CR5是32%,屠宰行业CR5是83%,中国养猪行业CR5是6.4%,屠宰行业CR5只有5.5%(CR5:前5家企业市场份额总和)。虽然中国养猪行业市场规模大,但行业集中度低。借鉴美国生猪市场和生猪期货的发展经验,我们认为影响未来猪价波动幅度的关键在于生猪养殖的规模化程度的提高,和生猪期货上市相关度低,但生猪期货上市有助于加速行业整合契机,并推动我国生猪养殖行业规模化发展。

  生猪期货上市将起到价格发现功能。养殖企业可以通过期货市场判断未来价格走势,有计划地安排生产、屠宰、销售,实现市场自我调节,平抑猪周期发生的频率,保护企业和消费者利益。

  对于生猪产业链各类企业来说,生猪期货定价更为公允,价格发现功能为产业链相关企业提供生猪价格参考,改变企业定价模式。在产业上下游引入了长协合同模式,指导各类实体企业进行合理规划与经营发展,进而不断优化与促进产业规模平稳上升。对于企业来说,可以通过结构性贸易进一步服务合作伙伴,增强与客户的黏性。优质企业利用先进的养殖经验与技术、期现相结合进一步稳定经营模式,通过签订以期货价格为基准的长期合同,结合横向、纵向并购整合模式,将小规模养殖户、产业上下链适合自身发展的饲料、屠宰等企业并入自身产销系统,使得整个生猪产业链快速地进入规模化发展。

  目前,我国生猪养殖规模化发展仍处于较低水平,头部上市公司生猪出栏量全国占比10%左右,万头以上规模猪场的生猪出栏量在全国占比约为30%-40%,千头以上规模猪场生猪出栏量全国占比70%左右,而美国2012年千头以上规模猪场出栏全国占比已经超过95%。生猪期货为标准化合约,每手16吨,参与者需要具有一定养殖规模,这有助于推动生猪交易规模化发展,从而促进合作社的建立或大型养殖场对中小养殖场的兼并收购。长期来看,会促进养殖规模化程度的加深,生猪期货上市是生猪市场规模化、养殖标准化发展的结果,也适应了产业链上下游套期保值的需求,同时其价格发现功能也对CPI走势具有一定指导意义。借鉴美国生猪市场的经验,养殖规模化的程度是影响猪周期长度和波幅的关键,而生猪期货上市有助于推动生猪交易规模化的发展,提高产业集中度,从而拉长猪周期,降低猪价波动。

  生猪产业是我国农业和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生猪期货上市有助于生猪产业推广“期货套保、套利”和“保险+期货”等业务创新,结合现有玉米和豆粕的“保险+期货”模式,各类风险敞口会充分缩小,形成风险分散,各方受益的闭环,进一步服务好“三农”。

  生猪期货上市对普通百姓有什么影响?

  生猪期货上市,会提高生猪养殖和加工企业的行业集中度,产生降本增效的结果。对老百姓而言,提升行业集中度会烫平猪周期,预计今后猪肉市场价格波动会逐步趋于平稳,同时老百姓能吃到更多优质的放心肉。

关键词阅读:生猪期货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