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猪期货上市】瑞达期货:生猪期货上市对于稳固农业“压舱石”、保障基本民生具有重要意义

  2021年,是“十四五”时期的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关键五年。1月8日,我国首个活体交割期货品种——生猪期货即将上市,将在稳定民生、转移价格波动、合理控制养殖规模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在此之际,金融界特诚邀各大期货公司发表对于生猪期货上市的重要意义及展望,以及对于百姓生活带来哪些影响。

  瑞达期货研究员张昕表示,生猪期货上市意味着期货市场迎来全球最大的畜牧品种和我国价值最大的农副品种,开启万亿级规模市场。生猪期货将为生猪市场提供公正、透明、权威、连续的价格参考,完善价格形成机制,同时与豆粕、玉米等饲料品种形成完整的生猪养殖期货产业链,丰富产业链上下游产业主体风险管理工具和策略,有利于产业主体同时锁定原料端成本和养殖端收入,形成高效的养殖利润管理机制,有效提升风险管理能力,从而合理制定生产计划,平抑“猪周期”影响,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推动产业规模化、标准化、高质量发展。

  生猪产业是我国农业和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也是“菜篮子”商品重要的一部分,关系到“三农”和民生问题。中央一号文件连续几年提到“保险+期货”模式,旨在对期货市场管理农业风险、服务“三农”作出部署。生猪期货的上市正为“保险+期货”等创新业务在生猪产业的进一步探索奠定基础,通过开发符合市场要求的生猪价格保险和生猪养殖利润保险产品,开启期货市场服务“三农”的新篇章。另外,生猪期货上市有助于推动生猪产业升级转型、健康发展,从而利于形成相对稳定、均衡的供求关系,降低价格波动,对于稳固农业“压舱石”、保障基本民生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生猪生产国和消费国,相信随着生猪期货市场持续发展,未来我国有望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生猪交易中心。在生猪期货成功上市基础上,后续也可能推出标准化的指数型猪肉期货品种、生猪养殖利润指数、其他畜牧期货品种等,为畜牧产业主体提供风险管理工具,进一步增强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关键词阅读:生猪期货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