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猪期货上市】南华期货:生猪期货上市将丰富健全包括豆粕在内的养殖产业链风险管理品系

  2021年,是“十四五”时期的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关键五年。1月8日,我国首个活体交割期货品种——生猪期货即将上市,将在稳定民生、转移价格波动、合理控制养殖规模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在此之际,金融界特诚邀各大期货公司发表对于生猪期货上市的重要意义及展望,以及对于百姓生活带来哪些影响。

  南华期货农产品分析师赵广钰表示,首先,生猪期货上市给生猪产业链提供了风险转移和价格发现的基础功能,是期货市场服务生猪现货实体产业的功能体现。风险转移方面,生猪产业的养殖端就可以运用期货工具转移未来价格风险,从而稳定经营生产,锁定养殖利润,安心管理养殖规模,放心复产扩产;同样对上游的饲料与兽药,下游的屠宰与食品等行业也产生积极的作用。价格发现方面,生猪期货价格发现的功能刚好填补缺少远期价格信号的空白,生猪全产业链可以根据价格信号合理安排生产经营计划,产业链也能够根据价格信号更加理性的进行贸易往来,未来的生猪市场或将变得更加理性,进而熨平长周期视角下的猪周期波动与短周期视角下的季节性等价格波动。

  此外,生猪期货上市后,丰富健全的包括豆粕、玉米等在内的养殖产业链风险管理品系,参与企业可以通过健全的期货品系优化企业利润管理。例如当前油厂可以通过CBOT大豆与豆油、豆粕等期货合约管理原材料成本与产出品价格变化的风险,进而管理压榨利润。那么未来生猪养殖企业或将可以通过豆粕、玉米与生猪等期货合约管理其养殖利润,产业进而可以通过生猪期货平稳经营水平,风险管理水平较高的企业市场占有率提升后还能够优化产业结构。

  再有,当前我国猪肉供给明显存在缺口,近期生猪价格较这轮猪周期高点有大幅下降,但较非洲猪瘟发发生前仍然处在相对高价区间。企业能够借助生猪期货管理价格风险,提前锁定利润,就能够安心扩大产能,进而增加我国猪肉产量,满足居民终端猪肉消费的同时也平抑物价水平,让我们老百姓吃上更加实惠的猪肉。

关键词阅读:生猪期货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