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期货在宁波落地浙江省首单生猪“保险+期货”项目

  1月7日,浙江省首单生猪“保险+期货”项目落地宁波象山县,兴业期货、中国太保产险宁波分公司以及同心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联合开展了生猪期货保险,这是浙江省生猪养殖产业风险管理领域的重大突破。

  据了解,同心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参与了兴业期货2020年大商所分散试点项目,有效对冲了三季度玉米、豆粕价格上涨的风险,养殖利润得到显著保障。同心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潘良德先生表示,此前的饲料成本保险使他意识到了成本风险管理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目前正值大商所生猪期货上市之际,合作社参与对生猪价格的下跌风险进行管理,能进一步锁定利润,保障每位社员的利益。

  大商所生猪期货于2021年1月8日挂牌上市,这是我国首个活体交割期货品种。生猪期货上市后,将在价格发现和套保工具方面,为我国生猪养殖业带来深远的积极影响。在利用玉米、豆粕期货对养殖业成本进行价格管理的基础上,养殖户进一步通过生猪期货对销售端价格进行对冲,或是通过期货盘面进行现货交割,实现全产业链套期保值,形成风险管理闭环。这是生猪养殖产业风险管理模式的又一有效扩充,开辟了金融、保险支持生猪产业的新途径,有利于推动我国生猪养殖产业规模化、规范化及标准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近年来,兴业期货在“保险+期货”领域上实现了多项突破。作为兴业银行一级子公司,兴业期货2020年在兴业银行“银行+保险+期货”项目专项资金支持下,在全国开展24个“保险+期货”项目,覆盖10个贫困县,惠及贫困户4000余人。此次生猪“保险+期货”项目是兴业期货发挥金融所长,在产业风险管理服务“三农”方面的又一创新。接下来,兴业期货在兴业银行集团带领下,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普惠金融和精准扶贫的工作要求,在普惠金融和期货惠农领域进行积极探索,始终秉承兴业银行集团“寓义于利”的企业社会责任观,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作出积极贡献。

关键词阅读:生猪期货 保险+期货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