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猪期货上市】兴业期货:生猪期货的上市将为生猪上下游产业链企业提供稳定的风险管理工具

  2021年,是“十四五”时期的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关键五年。1月8日,我国首个活体交割期货品种——生猪期货在大商所上市,将在稳定民生、转移价格波动、合理控制养殖规模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在此之际,金融界特诚邀各大期货公司发表对于生猪期货上市的重要意义及展望,以及对于百姓生活带来哪些影响。

  兴业期货研究员郑非凡表示,生猪期货将于1月8日在大连商品交易所上市,作为我国首个活体交割期货品种,生猪期货的上市对我国期货市场以及生猪行业拥有重大意义。中国国内生猪拥有超万亿的市场规模,国内生猪出栏量占全球半壁江山。作为日常消费品,生猪交易活跃,市场化水平高,为期货产品上市奠定了坚实的市场基础。

  生猪期货的推出有利于完善生猪价格发现机制,为生猪产业上下链企业提供套期保值工具的同时还有利于稳定养殖企业生产预期,利于生猪供给保持相对稳定,进而平抑猪价波动。生猪养殖农户的收入将得到有效保障,价格风险被动转移或减小,对于农业经济发展有积极促进作用。同时,从1966年美国生猪期货上市以来可以发现,美国生猪周期被动延长,生猪价格年度平均波动率降低。预计国内生猪期货上市后,猪肉价格波动率有望下降,但是猪周期依然会存在,不会完全消失。生猪期货加速了行业内规模经营和行业间纵向整合的形成。在生猪期货推出之后,生猪养殖企业的销售风险将会得到有效降低,管理层将会更加专注于猪场管理以及横纵向扩张实现规模化效应。大规模生猪养殖企业将利用自身先进的技术和资金实力,横向并购上将小规模养殖户,纵向并购上将产业链上适合自身发展的饲料、屠宰等企业并入自身产销系统,使得整个生猪产业链快速地进入规模化发展。目前国内年出栏量5万头以上的养殖企业逐年增加,预计在5年以内规模化养殖企业(年出栏量500头以上)的占比将达到65%,相比欧美90%的集团化养殖产能占比,差距将进一步降低。

  总体而言,生猪期货的上市将为生猪上下游产业链企业提供稳定的风险管理工具,并且有利于平抑“猪周期”以及帮助生猪产业链快速地进入规模化发展。对于老百姓而言,最直接的影响是猪肉价格将趋于稳定,生猪养殖农户收入得到保障等等。

关键词阅读:生猪期货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