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猪期货上市】徽商期货:生猪期货有助于避免生猪价格的大幅波动

  2021年,是“十四五”时期的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关键五年。1月8日,我国首个活体交割期货品种——生猪期货在大商所上市,将在稳定民生、转移价格波动、合理控制养殖规模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在此之际,金融界特诚邀各大期货公司发表对于生猪期货上市的重要意义及展望,以及对于百姓生活带来哪些影响。

  徽商期货研究所农产品分析师郭文伟表示,生猪期货有助于避免生猪价格的大幅波动。生猪期货的价格发现功能使养殖业者能回避市场价格剧烈波动的风险,加工和销售企业可通过套期保值规避风险,生猪期货使得从种猪培育、繁育猪仔、饲养、加工到销售的各个环节能够根据市场需求的变动进行调整。

  作为一种风险管理工具,生猪期货的发现价格、规避风险的功能,可以帮助生猪养殖者通过期货交易行情及时了解未来的生猪市场价格走势,合理调整养殖规模和饲养周期,从而降低生产经营的盲目性,实现稳定增收。同时也能满足猪肉加工企业应对肉猪价格的波动和存储加工产品价格波动的风险。生猪期货将对稳定生猪生产、加工和消费市场,促进生猪产业的专业化、现代化发展,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其次,促进生猪养殖与加工业规模化发展。由于生猪期货能及时、准确地反映未来猪肉现货市场的变化,大规模生产者利用自身的技术和资金实力在期货市场规避风险方面更具优势。另外生猪期货上市有利于生猪行业内规模经营和行业间纵向整合的形成。大规模生产者利用自身的技术和资金实力,通过签订长期合同和纵向整合的方式将同业中的小规模生产者和上、下游企业纳入自己的生产体系。而规模的扩大又反过来促进了技术的进步,使整个产业链的演进进入了一个规模化发展、螺旋式上升的阶段。

关键词阅读:生猪期货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