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盈期货深度:金本位的历史、兴起、衰落

  金本位是一种货币制度,一国的货币或纸币的价值与黄金直接挂钩。有了金本位制,各国同意将纸币兑换成一定数量的黄金。使用金本位制的国家为黄金设定固定价格,并以此价格买卖黄金。这个固定价格用来确定货币的价值。例如,如果美国将黄金价格定为每盎司500美元,那么美元的价值将是每盎司黄金的1/500。目前没有任何政府使用金本位制。英国在1931年停止使用金本位制,美国也在1933年效仿,并在1973年放弃了金本位制的残余部分。金本位完全被法定货币所取代,这是一个用来描述货币的术语,是因为政府的命令,或法定货币,即货币必须被接受为一种支付手段。杰盈期货认为,例如,在美国,美元是法定货币,而在尼日利亚,则是奈拉。

  金本位制的吸引力在于它阻止了对不完美的人手中货币发行的控制。由于黄金的实物量限制了黄金的发行,一个社会可以遵循一个简单的规则来避免通货膨胀的危害。货币政策的目标不仅是防止通货膨胀,而且是防止通货紧缩,并有助于促进稳定的货币环境,从而实现充分就业。杰盈期货表示,美国金本位制的简史足以说明,当采用这样一个简单的规则时,通胀是可以避免的,但如果严格遵守这一规则,即使不会引发政治动荡,也会造成经济不稳定。

  金本位制与菲亚特制

  顾名思义,金本位是指货币价值以黄金为基础的货币体系。相比之下,法定货币制度是一种货币制度,在这种制度中,货币的价值不以任何实物商品为基础,而是允许在外汇市场上相对于其他货币动态波动。“菲亚特”一词源于拉丁语“fieri”,意思是任意行为或法令。根据这个词源,法定货币的价值最终是基于这样一个事实,即它们通过政府法令被定义为法定货币。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前的几十年里,国际贸易是在被称为经典金本位制的基础上进行的。在这个体系中,国与国之间的贸易是用实物黄金结算的。拥有贸易顺差的国家积累黄金作为出口的支付。相反,贸易逆差国家的黄金储备下降,因为黄金流出这些国家是为了支付其进口。

  金本位制:历史

  “我们拥有黄金是因为我们不能信任政府,”赫伯特·胡佛总统在1933年给富兰克林·D·罗斯福的声明中有句名言。这一声明预示了美国金融史上最严酷的事件之一:紧急银行法案,该法案迫使所有美国人将他们的金币、金条和证书兑换成美元。3尽管该法案在大萧条期间成功阻止了黄金外流,但这并没有改变黄金爱好者的信念,他们对黄金作为财富来源的稳定性永远充满信心。

  黄金有着其他任何资产类别都无法比拟的历史,因为它对自身的供求有着独特的影响。金虫们仍然执着于黄金为王的过去,但黄金的过去也包括一次下跌,必须理解这一下跌才能正确评估其未来。

  持续5000年的金本位爱情

  5000年来,黄金的光泽、延展性、密度和稀缺性的结合让人类着迷,这是其他金属无法比拟的。根据彼得·伯恩斯坦的书《黄金的力量:痴迷的历史》,黄金的密度非常高,一吨黄金可以装进一立方英尺。在这种痴迷开始的时候,黄金只是用来做礼拜的,这可以通过参观世界上任何一个古老的圣地来证明。今天,黄金最流行的用途是制造珠宝。公元前700年左右,黄金首次被制成硬币,增强了它作为货币单位的可用性。在此之前,在结算交易时,必须对黄金进行称重和纯度检查。金币并不是一个完美的解决方案,因为在接下来的几个世纪里,一种常见的做法是将这些稍有不规则的硬币夹起来,以积累足够的黄金,使其熔化成金块。1696年,英国的大反冲(Great Recoinage)引入了一项技术,使硬币的生产自动化,并结束了裁剪。由于它不可能总是依赖地球的额外供应,黄金的供应只能通过通货紧缩、贸易、掠夺或贬值来扩大。

  第一次淘金热在15世纪来到美国。西班牙从新大陆掠夺宝藏,使欧洲的黄金供应在16世纪增加了五倍。随后的美洲、澳大利亚和南非的淘金热发生在19世纪。欧洲引进纸币发生在16世纪,使用私人发行的债务工具。尽管金币和金条继续主导着欧洲的货币体系,但直到18世纪,纸币才开始占据主导地位。纸币和黄金之间的斗争最终会导致金本位制的引入。

  金本位制的兴起

  金本位是一种货币制度,纸币可以自由兑换成一定数量的黄金。换句话说,在这样的货币体系中,黄金支持货币的价值。从1696年到1812年,随着纸币的引入带来了一些问题,金本位制的发展和正式化开始了。1789年的美国宪法赋予了国会铸造货币的唯一权利和调节货币价值的权力。建立统一的国家货币使货币体系标准化,直到那时,货币体系还包括流通外国货币,主要是银币。由于银相对于金的丰度更大,1792年采用了双金属标准。虽然官方采用的银金比价为15:1,准确反映了当时的市场比率,但根据格雷舍姆定律,1793年之后,银的价值稳步下降,从而使黄金退出流通

  直到1834年的《铸币法》出台,这个问题才得以解决,而且还存在着强烈的政治敌意。硬通货爱好者主张一个让金币重新流通的比率,不一定要推出银币,而是推出当时被痛恨的美国银行发行的小面额纸币。一个16:1的比率被确定为公然高估黄金的比率,并扭转了这种局面,使美国建立了一个事实上的金本位制

  到1821年,英国成为第一个正式采用金本位制的国家。本世纪全球贸易和生产的急剧增长带来了大量的黄金发现,这有助于金本位制度在下个世纪保持完整。由于各国之间的贸易不平衡都是用黄金解决的,各国政府有强烈的动机为更困难的时期储备黄金。这些储备今天仍然存在。国际金本位制于1871年被德国采用后出现。到1900年,大多数发达国家都与金本位制度挂钩。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美国是最后加入的国家之一。事实上,在整个19世纪,强大的白银游说集团阻止了黄金成为美国唯一的货币标准。

  从1871年到1914年,金本位制达到了顶峰。在这一时期,世界上存在着近乎理想的政治环境。各国政府通力合作,使这一体系运转良好,但随着1914年大战的爆发,这一切都发生了永久性的变化。

  金本位制的衰落

  随着第一次世界大战,政治联盟发生了变化,国际债务增加,政府财政状况恶化。虽然金本位制没有被中止,但在战争期间,它处于不稳定状态,这表明它无法度过好的和坏的时期。这导致人们对金本位缺乏信心,这只会加剧经济困难。越来越明显的是,世界需要一些更灵活的东西来支撑其全球经济。

  与此同时,各国仍强烈希望回到金本位制的田园诗般岁月。由于黄金供应继续落后于全球经济的增长,英镑和美元成为全球储备货币。较小的国家开始持有更多的这种货币,而不是黄金。其结果是,黄金被进一步整合到几个大国手中。

  1929年的股市崩盘只是战后世界的难题之一。英镑和法国法郎与其他货币严重失调;战争债务和遣返仍在扼杀德国;大宗商品价格暴跌;银行过度扩张。许多国家试图通过提高利率来保护其黄金储备,以吸引投资者保持其存款不变,而不是将其转换为黄金。这些高利率只会让全球经济雪上加霜。1931年,英国的金本位制度中止,只剩下美国和法国拥有大量的黄金储备。

  然后,在1934年,美国政府将黄金从每盎司20.67美元重新估价至每盎司35美元,提高了购买一盎司黄金所需的纸币数量,以帮助改善其经济状况。9随着其他国家可以将其现有的黄金储备转换成更多的美元,美元立即大幅贬值。金价的上涨增加了黄金向美元的转换,实际上使美国垄断了黄金市场。黄金产量飙升,到1939年,世界上有足够的黄金取代全球流通的所有货币。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即将结束之际,西方主要大国开会制定了布雷顿森林协定,该协定将成为1971年之前全球货币市场的框架。在布雷顿森林体系内,所有国家货币的价值都与美元挂钩,美元成为主要储备货币。反过来,美元可以按每盎司35美元的固定汇率兑换成黄金。全球金融体系继续以金本位制为基础运作,尽管是以一种更为间接的方式。

  随着时间的推移,该协议在黄金和美元之间形成了一种有趣的关系。从长期来看,美元贬值通常意味着金价上涨。从短期来看,这并不总是正确的,而且这种关系充其量也可能是脆弱的,正如下面一年的日线图所示。在下图中,请注意相关指标,它从强负相关变为正相关,然后又变回来。不过,这种相关性仍偏向于相反的方向,因此随着美元升值,黄金通常会下跌。二战结束时,美国拥有全球75%的货币黄金,美元是唯一仍由黄金直接支撑的货币。然而,随着二战后世界的重建,随着资金流向战乱国家以及美国自身对进口的高需求,美国的黄金储备稳步下降。杰盈期货认为,上世纪60年代末的高通胀环境吸走了金本位制的最后一丝空气。

  1968年,包括美国和一些欧洲国家在内的一个黄金储备库停止在伦敦市场出售黄金,让市场自由决定黄金价格。从1968年到1971年,只有中央银行才能以每盎司35美元的价格与美国进行贸易。通过提供一个黄金储备池,黄金的市场价格可以与官方平价保持一致。这减轻了成员国为维持出口导向型增长战略而要求其货币升值的压力。

  然而,外国日益增强的竞争力,加上用于支付社会项目的债务货币化以及越南战争,很快开始对美国的国际收支产生影响。随着1959年盈余转为赤字,人们越来越担心外国将开始用以美元计价的资产兑换黄金,参议员肯尼迪在总统竞选后期发表声明说,如果当选,他不会试图让美元贬值。

  1968年,由于各成员国不愿充分合作,将市场价格维持在美国金价水平,黄金储备崩溃。随后几年,比利时和荷兰都用美元兑换黄金,德国和法国也表达了类似的意图。1971年8月,英国要求用黄金支付,迫使尼克松出手,正式关闭了黄金窗口。到1976年,它已经成为官方货币;美元将不再由黄金来定义,从而标志着金本位制的终结。

  1971年8月,尼克松切断了美元与黄金的直接兑换。由于这一决定,自《布雷顿森林协定》颁布以来日益依赖美元的国际货币市场失去了与黄金的正式联系。美元及其有效支撑的全球金融体系进入了法定货币时代。

  尽管5000年来黄金一直吸引着人类,但它并不总是货币体系的基础。从1871年到1914年,一个真正的国际金本位制度存在了不到50年,当时正值世界和平与繁荣时期,黄金供应量急剧增加。金本位是这种和平与繁荣的征兆,而不是原因。

  尽管金本位的一种较低级的形式一直延续到1971年,但它的消亡是在几个世纪前随着纸币的引入而开始的,纸币对于我们复杂的金融世界来说是一种更灵活的工具。如今,黄金的价格是由对黄金的需求决定的,杰盈期货表示,尽管黄金不再作为一种标准,但它仍然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黄金是各国和央行的主要金融资产。它也被银行用作对冲政府贷款的一种方式,并作为经济健康的一个指标。

  在自由市场体系下,黄金应被视为欧元、日元或美元等货币。黄金与美元的关系由来已久,从长期来看,黄金一般会呈现相反的关系。杰盈期货认为,在市场不稳定的情况下,人们通常会听到建立另一个金本位制的说法,但这并不是一个完美的体系。与纸币和经济相比,将黄金视为一种货币并进行交易可以减轻风险,但必须意识到黄金具有前瞻性。如果一个人等到灾难来临,如果它的价格已经上升到反映经济衰退的水平,那么它可能就没有优势了。

关键词阅读:黄金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