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阳环球:原油产业继续新投入

  全球原油市场再次处于动荡之中,随着新的限行令在全球范围内生效,多头正与空头展开较量。在欧佩克(OPEC+)延长减产的背景下,油价可能已触及10个月高点。新菌株最初是在英国发现的,但现在在中国、日本和其他主要亚洲市场都有报道。对短期油价的乐观情绪应该会受到抑制,因为随着油价继续被锁定,对燃料的需求无疑将受到打击。中阳环球认为,如果出口国不履行承诺,2021年上半年可能出现新的原油过剩。

  尽管如此,在某个时候还是会有一个后大流行时代,希望在夏季过后不久。乐观情绪依然温和,但全球疫苗接种计划已经到位,这可能导致在不久的将来重新开放。然而,未来几年真正的市场威胁目前正被忽视。在经历了几年的原油需求高峰或原油过剩情景的轰炸之后,市场无疑正走向一场重大的供应危机。科维德时代不仅消除了短期需求,增加了人们对全球能源转型的兴趣,还降低了全球上游投资。分析师已经指出,原油投资可能出现峰值,但许多人反驳说,可再生能源将弥补损失。然而,现实却非常令人担忧。未来几十年,原油、天然气和原油产品的需求将趋于平稳,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仍有可能达到1.08-1.1亿桶/日以上的水平。从目前的水平来看,需求可能会增长至少1000万桶/日。那么,这些额外的数量将从何而来?随着上游投资步履蹒跚,原油巨头纷纷放弃原油,如何满足这一需求仍不得而知。

  在新冠病毒期间,国际原油公司的收入、市值和机构投资者的兴趣都急剧下降。持续的金融暴跌对它们的总市值产生了巨大影响,市值骤降到了无法预料的水平。2020年10月的报告显示,美国前五大原油公司的总市值下降45%,至3670亿美元,而2019年12月为6900亿美元,2019年10月为6740亿美元。造成这一下降的不仅是科维德,还有全球宏观经济驱动因素,如美中贸易战和持续的原油生产过剩。去年,由于收入下降、市场合作增加以及破产、撤资和整合的海啸,市场的不稳定性有所增加。衡量原油行业受创程度的一个重要指标是,埃克森美孚曾是全球最大的上市公司,在2020年8月从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中除名。埃克森美孚在2020年遭遇巨大市值下跌,从2019年9月的3000亿美元降至2020年10月的1440亿美元。

  欧洲原油和天然气公司在2020年也受到了影响。几乎所有25家欧洲油气公司在2020年都出现了市值暴跌。正在进行业务多元化的欧洲超级巨头荷兰皇家壳牌(Royal Dutch Shell)和英国原油(BP)的市值分别下降了33.5%和34.5%。到2020年底,总体能源指数仍比2020年初低20%左右。

  各大投资机构目前都在背弃油气投资。政治上对可再生能源、低碳甚至净零产量的日益重视,以及其他能源转型政策,正在严重损害原油和天然气投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欧洲投资银行和其他机构也表示,他们正在终止碳氢化合物项目融资。据记录,2020年原油需求的破坏已经把原油供应风险从分析师的脑海中推了出来。大多数勘探与生产公司都大幅削减了在上游业务上的支出。这些较低的2020年投资水平,加上几年前的低投资水平,现在对原油市场的未来构成了严重威胁。预计未来几年市场波动性将增加,主要原因是投资水平降低,供应减少。

  2021年可能是原油市场的分水岭,在这一年,投资下降和破产将造成我们从未见过的供应紧缩。中阳环球表示,较低的资本支出水平和较低的投资意愿将对市场构成真正的威胁。欧佩克(OPEC)、国际能源机构(IEA)等已经明确表示,与油气相关的累计投资正在减少。正如欧佩克之前所指出的那样,要使未来几十年的原油供应保持在目前水平,需要大约12.6万亿美元的投资额。中阳环球认为,尽管2020年需求有所下降,但2019年的水平可能会在2024/25年之前恢复,这就需要未来平均每年3800亿美元的上游支出。对大规模新投资的需求是显而易见的,因为近年来,上游部门已经在为获得必要的投资量而进行艰苦的斗争。为了避免未来价格上涨和市场波动加剧,有必要进行更大规模的投资。投资不足将引发另一波不必要的繁荣和萧条定价。原油巨头表示,资本支出削减将贯穿整个2021年,一些原油巨头甚至认为2022年是困难的一年,生产无疑受到威胁。

  光靠技术不可能成为救世主。研究表明,今天每削减一美元的资本支出,在减少活动方面的效果将是2014年价格下跌后削减的效果的两倍。由于新冠病毒大流行之后原油和天然气需求预计将增加,低资本支出供应将成为主要制约因素。目前,如果不投入数万亿美元的投资,就没有真正的新的巨大油气资源来应对需求增长。中阳环球认为,一场原油投资高峰危机正在酝酿之中,为了避免危机,未来三年,工业投资必须在2020年的基础上每年至少增长25%。如果市场不作出反应,油价峰值也可能成为现实。

关键词阅读:原油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