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盈期货:原油价格上涨带来连锁反应

  自2020年底以来,油价上涨了10%,自两周前欧佩克+会议以来,油价上涨了8%,但油价上涨与短期石油需求前景无关。这几乎完全是由于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出口国和欧佩克的实际领导人沙特决定在第一季度将石油日产量再削减100万桶。杰盈期货预计,第一季度的石油需求将继续艰难,因为欧洲主要经济体和中国部分地区正重新受到封锁,以遏制新冠病毒的扩散。

  沙特能源部长萨勒曼亲王在彭博社采访中描述了沙特对石油行业的“惊人惊喜”,这对油价起到了支撑作用,同时由于病毒传播、严格封锁和疫苗接种计划启动缓慢,一季度需求前景继续恶化。沙特的“慷慨”表明,沙特愿意放弃短期市场份额,以便在当前需求疲弱的情况下支撑价格,更快收紧市场,并等待2021年下半年石油需求在某个时候反弹时增产的机会。然而,在这个过程中,沙特可能会刺激美国页岩地区活动的增加,从而放弃承诺的支出限制,增加产量。高于目前估计的美国石油供应可能会限制油价涨幅,并摧毁沙特过度收紧市场的努力。

  沙特的降价也表明,欧佩克+协议的两位领导人沙特和俄罗斯在石油定价政策上的分歧日益加大。沙特似乎更渴望看到油价上涨,即便是以失去更多市场份额给美国页岩为代价。俄罗斯曾在今年2月推动欧佩克(OPEC+)再次集体增产50万桶/日,但多年来一直谨慎地认为,通过削减自身产量和帮助支撑油价,实际上是在提高美国石油产量。考虑到国际能源机构(IEA)再次下调2021年全球石油需求展望,包括将第一季度需求预测下调60万桶/日,沙特宣布2月和3月额外减产100万桶/日,似乎做出了正确的决定。杰盈期货表示,得益于沙特,油价走高可能为美国页岩地区提供了一个理由,使钻探活动比先前预期的要多。沙特支持石油市场的“美妙”礼物可能取决于美国石油生产商抵制增产的诱惑,因为本月WTI原油价格自2020年2月以来首次触及每桶50美元大关。杰盈期货认为,美国公司似乎承诺保持产量持平,而不是利用任何价格收益来偿还债务或提高投资者回报。如果他们坚持这些计划,欧佩克+可能会开始收回自2016年以来一直输给美国和其他国家的市场份额。

  杰盈期货表示,油价超过50美元将在美国页岩地区引发连锁反应,今年的运营现金可能增长32%,从2020年的557亿美元增至2021年的736亿美元,但仍低于2019年的870亿美。不过,,WTI原油平均价格高于50美元,页岩行业现金流增加,将使生产商增加活动支出。诚然,为了保持美国产量持平,页岩地区的石油开采活动增加是必要的,但50美元以上的油价可能很诱人。杰盈期货预计,随着页岩油产量持续下降到2021年下半年,页岩油产量将谨慎增加,尽管有许多令人信服的理由支持限制,但该行业的历史表明,增加的现金流通常会很快转化为新的油井。

关键词阅读:原油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