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生期货上市】东海期货:花生期货上市有利于提高期货市场服务全产业链的能力

  花生期货将于2021年2月1日在郑州商品交易挂牌上市,金融界网将对上市仪式全程线上直播。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花生主产国,种植面积及产量均居世界第一。自2014年以来,国内花生价格呈现波动趋势,农户与产业经营主体面临较大的价格风险,急需价格风险管理工具。花生期货的上市也是期货市场服务“三农”的又一重要抓手。在此之际,金融界网邀请了各大期货公司发表对于花生期货上市的重要意义及展望。

  东海期货农产品板块研究员王琪瑶表示,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花生主产国,种植面积及产量均居世界第一。自2014年以来,国内花生价格呈现波动趋势,农户与产业经营主体面临较大的价格风险,急需价格风险管理工具。花生期货的上市也是期货市场服务“三农”的又一重要抓手。在此之际,诚邀贵公司发表对于花生期货上市的重要意义及展望。

  花生期货上市有利于提高期货市场服务全产业链的能力。具体来说,对于种植端来说,花生期货上市可以消除市场信息不对称性,使得市场价格信息更加清晰透明,有利于种植主体及时了解行情,按照市场价格和季节性特征安排销售节奏。同时,可以实现传统产业与资本的对接,通过“期货+订单”“保险+期货”、场外期权等方式实现农户的稳收、增收,郑商所推出的“保险+期货”等扶贫项目,也可以给当地农户带来实惠。对于贸易商来说,可以发挥期货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合理安排购销节奏,同时增加销售渠道,符合交割标准的花生,在盘面价格合适的情况下,可以利用期货工具进行交割,此外还可以增加基差贸易等多种定价模型,增加了购销的灵活性和多样性。对于下游压榨企业来说,可以通过期货提前锁定采购目标价格,控制生产成本,真正做到价格波动风险管理,稳定我国油脂油料生产,也关系到我国油脂油料供应安全的战略布局问题。整体上看,花生期货上市能够助推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花生产业结构升级。

  对于未来展望,短期内,花生期货2110合约上市后,对应的是新年度上市的花生,那么年后对应春季种植,需要关注花生价格的季节性周期问题。由于花生存储对温度十分敏感,每年4月后,随着天气升温,酸价上升和霉变时有发生。如果再配合种植阶段天气炒作,4月份很可能就成了花生价格年后较高的时点。从长期来看,从种植面积和产量来推算,过去10年,花生的单产仅仅增长了8.9%,花生单产的增长缓慢主要来源于其育种的困难。最近5年我国花生进口数量大幅上升,2019年中国自非洲花生进口额达2.7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343%,从而弥补国内油料花生供需失衡带来的缺口。从目前来看,这种进口节奏会继续持续增加,进口油料花生的优势逐步显现,但值得注意的是,进口依赖或对我国油脂油料供应稳定性产生隐患。综上,花生价格在季节性周期下存在一定波动,但同时,外部的进口节奏或平抑季节性周期的节奏,对市场的供应产生冲击。

  相关报道:

  花生三问:季节性?定价权?未来会更贵吗?

  花生期货将于2月1日挂牌上市 期货业为现货市场再添避险利器

  花生期货合约规则出炉!首批上市4个合约,为何没有5—9月合约?

  花生期货问世! 合约细则曝光,三大油脂期货合约近期齐创新高,机构这样看后市

关键词阅读:花生期货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