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生期货上市】弘业期货:花生期货上市对于稳定国内油脂品类价格有积极的作用

  花生期货于2021年2月1日在郑州商品交易挂牌上市,金融界网对上市仪式全程线上直播。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花生主产国,种植面积及产量均居世界第一。自2014年以来,国内花生价格呈现波动趋势,农户与产业经营主体面临较大的价格风险,急需价格风险管理工具。花生期货的上市也是期货市场服务“三农”的又一重要抓手。在此之际,金融界网邀请了各大期货公司发表对于花生期货上市的重要意义及展望。

  弘业期货金融研究院表示,根据郑商所发布的消息:花生期货即将于2021年2月1日正式在郑商所挂牌交易,首批上市交易的花生期货合约为PK2110、PK2111、PK2112和PK2201四个合约,随后在2021年3月挂牌PK2203合约,4月挂牌PK2204合约,挂满一年合约后,再执行旧合约到期挂牌新合约。

  花生的产业链并不算长,不过产业规模较大,近年扩张迅速,企业竞争激烈。花生的价格波动较大,2019、2020年度的最大波动幅度达到37.6%,给产业链上的各方主体生产及经营带来较高的风险。由于期货的价格发现及套期保值功能,花生期货上市交易将为产业链相关农户及企业提供一个公正、公开、便捷的价格形成平台和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

  图1 近年国内花生价格走势

  数据来源:天下粮仓

  花生在种植结构上与玉米、大豆有一定竞争关系,在食用上跟豆油、菜籽油等有替代关系,农户可以根据花生价格变化形势及种植收益和相关产品的对比合理安排种植计划。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三农”问题,支农、惠农政策持续跟进,“保险+期货”等创新服务模式取得了重要进展,切实保障了农民的种植收益。花生期货的上市将进一步完善国内农产品期货品种体系,丰富期货服务“三农”的实际内涵。

  花生贸易商及加工企业等可以通过期货的套期保值功能合理安排采购及销售计划,降低企业生产成本,锁定经营利润。同时,花生期货的上市也对相关企业提出更高的要求,要求尽快熟悉并掌握花生期货的相关知识,将带动花生产业结构整体升级。据郑商所发布的消息:花生交割的厂库及车(船)板服务机构、质检机构都处于花生主产地和集散地的核心地区,方便企业到期交割花生期货。花生期货上市联动了花生的期现市场,使现货市场也趋于规范,有利于实体经济的健康稳定发展。

  2020年全世界人民艰难抗疫,2021年全世界人民众志成城。由此带来的经济刺激政策、经济恢复与受挫反复,花生的价格波动或更加频繁,给花生产业带来极大的挑战。花生是我国重要的油料之一,且我国是全球最大的花生主产国及消费国,在国内豆油、棕榈油及菜籽油受国际环境影响较大的情况下,花生的上市对于稳定国内油脂品类价格有积极的作用,有益于国内油脂供需体系得到保障。

  相关报道:

  花生三问:季节性?定价权?未来会更贵吗?

  花生期货将于2月1日挂牌上市 期货业为现货市场再添避险利器

  花生期货合约规则出炉!首批上市4个合约,为何没有5—9月合约?

  花生期货问世! 合约细则曝光,三大油脂期货合约近期齐创新高,机构这样看后市

关键词阅读:花生期货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