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商品期货早盘多数上涨 花生期货今日挂牌上市、早盘大涨10.20%

摘要
国内期货市场早盘收盘,商品期货多数上涨,花生期货今日挂牌上市,早盘大涨10.20%。沪银涨近9%,LPG涨超4%,PTA、苯乙烯等涨超3%。焦煤、沪锡跌超2%。

  金融界网2月1日消息 国内期货市场早盘收盘,商品期货多数上涨,花生期货今日挂牌上市,早盘大涨10.20%。沪银涨近9%,LPG涨超4%,PTA、苯乙烯等涨超3%。焦煤、沪锡跌超2%。

  鲁证期货油脂油料与谷物首席分析师史恒星认为,从我国花生市场规模来看,总体规模有限,国内供应充足,进口比例约占1/3。从花生市场结构来看,花生压榨环节的行业集中度很高,油厂对花生仁现货价格有很大的话语权和主导权。从目前花生现货价格走势来看,现在市场已经基本接近长周期波动区间的顶部。

  “花生一般在4月底5月初播种,9月中下旬到10月收获,因此花生期货首批挂牌的四个合约对应的是国产新作。”史恒星认为,在今年新作花生上市之前,市场还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因此只能参照当前现货花生价格和市场预期来进行交易。由于春节前后花生副食品及花生油需求增加,短期内花生价格下跌空间有限。

  南华期货农产品分析师边舒扬在日前发布的研报中表示,2月1日上市的花生期货首批四个交易合约是2021/2022年度合约,结合此前苹果、红枣期货上市的经验,2110、2201合约大概率将会成为主力和次主力合约。由于10月合约对应的是花生集中上市期,供应量较大不存在缺货问题,而1月合约为需求旺季合约,因此花生期货上市首日可以采取空10月合约多1月合约的操作。单边上,目前备货期已过,且新花生尚未种植,预期价格运行较为平稳,未有明显的趋势性走势。

  边舒扬认为,近两年花生价格处于高位区间运行,且波动幅度较大。花生价格报价分散,缺乏有效的价格传导机制,因此花生期货上市能够对冲贸易商和油厂的原材料囤货风险,给行业提供价格发现和风险转移的基础功能。结合新品种上市前期波动幅度较大的普遍情况,建议投资者结合以下几个风险点谨慎操作:第一,我国疫情防控形势趋紧,给花生产销区的物流情况带来不确定性。2020年3—4月花生价格出现一波上涨,主要因疫情导致运输受阻,油厂缺货情况突显,今年为防止该情况发生,油厂春节前囤货积极。第二,进口花生船期存在不确定性,进口集装箱短缺情况仍存,若船期紧缺可能会导致一定的供应缺口。第三,我国花生种植户规模较小,散养户占据较高比例,且花生对储存条件要求较高,容易出现恐慌性抛售、挺价惜售等市场行为,给价格带来阶段性不确定影响。

关键词阅读:花生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