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中国期货市场发展综述 农产品包揽全球成交前十名

  2020年中国期货市场[本文中的“中国期货市场”是指中国境内期货及期权市场,不包括中国港澳台地区。]高速发展,成交量创历史新高,连续两年大幅增长;在全球场内衍生品市场中,中国四家期货交易所的成交量[本文中的全球排名主要引用Futures Industry Association(FIA)数据,以场内衍生品成交手数为单位统计和排名。]排名稳中有升;在农产品、金属和能源三类品种的成交量排名中,中国期货品种包揽农产品前十名、金属前四名;期货期权品种加速推出,衍生品体系更加完善;期货公司资本实力增强,经纪业务收入大幅增长。

  一、期货市场成交量创历史新高

  2020年,中国期货市场成交 61.53亿手(单边,下同)和437.53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5.29%和50.56%(图1)。中国期货市场成交量占全球期货市场[本文中的“全球期货市场”指全球期货及期权市场。]总成交量的13.2%,较2019年占比11.5%提升了1.7个百分点。

  分交易所来看,上海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上期所[ 本文所指的上期所均包含其下属子公司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成交21.29亿手和152.80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7.04%和35.80%,市场占比分别为34.60%和34.92%。郑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郑商所)成交17.01亿手和60.09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5.74%和51.97%,市场占比分别为27.65%和13.73%。大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大商所)成交22.07亿手和109.20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2.83%和58.43%,市场占比分别为35.88%和24.96%。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中金所)成交1.15亿手和115.44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3.59%和65.80%,市场占比分别为1.87%和26.38%。

  二、全球排名稳中有升,农产品包揽成交前十名

  2020年,中国4家期货交易所表现良好。根据Futures Industry Association(FIA)统计的全年成交量数据,大商所、上期所、郑商所和中金所在全球交易所期货和期权成交量排名中分别位居第7、第9、第12和第27。大商所、上期所、中金所较2019年分别提升了4位、1位和1位,郑商所排名没有变化。(表1)

  在2020年全球农产品、金属和能源类品种的成交量排名中,农产品表现尤其亮眼,中国品种包揽前10名,在前20名中占有14席,包括豆粕、棕榈油、玉米、豆油、菜籽粕、鸡蛋、白糖、棉花、菜籽油、橡胶、苹果、黄大豆1号、纸浆期货和豆粕期权(表2)。金属方面,中国品种包揽前4名,在前20强中占有11席,包括螺纹钢、白银、铁矿石、镍、热轧卷板、锌、铜、铝、黄金、锰硅、硅铁期货(表3)。能源方面,中国燃料油、石油沥青、动力煤、焦炭、液化石油天然气、原油期货位列前20名(表4)。

  

  三、品种创新加速推进,期货期权产品体系更加完善

  2020年,中国期货市场加快新品种上市步伐,全年一共上市了12个品种(表5),包括4个商品期货品种、8个商品期货期权品种。截至2020年底,中国期货与衍生品市场上市品种数量达到90个。

  商品品种方面,上期所上市了4个品种,包括低硫燃料油、国际铜期货和铝、锌期权;郑商所上市了3个品种,包括短纤期货和菜籽粕、动力煤期权;大商所上市了5个品种,包括液化石油气期货和液化石油气、聚丙烯、聚氯乙烯、线型低密度聚乙烯期权。

  四、期货公司资本实力增强,经纪业务收入增长近五成

  截至2020年底,中国期货公司总资产9848.25亿元,净资产1350.01亿元,资本实力有所增强[数据来源:中国期货业协会]。期货公司的主要业务包括经纪业务、投资咨询业务、资产管理业务和风险管理公司业务。具体来看,截至2020年底,经纪业务收入192.30亿元,同比增长49.13%;投资咨询业务收入1.26亿元,同比减少11.14%;资产管理业务累计收入8.97亿元,同比增长16.05%,截至2020年底,资管产品数量共1262只,产品规模2181.20亿元,产品规模同比增长52.57 %。风险管理公司业务本年累计业务收入2083.50亿元,同比增长17%。[数据未经审计](表6)

                                                                                    2021年2月3日

关键词阅读:期货市场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