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市收评:大宗商品全线暴涨,铜超级周期真要来了!多只概念股涨停

  金融界网2月18日消息 能化品期货全线大涨,苯乙烯、短纤、乙二醇涨停收盘,塑料涨8%,原油、PP、铁矿涨逾7%,线材、焦炭、沪锡、国际铜、沪铜、锰硅涨逾5%。

  东海研究所高级能化分析师李婉莹表示,聚酯方面,EG,短纤触及涨停。短期来看,原油端,美国极寒天气影响美油生产,综合估计在200万桶/日,目前OPEC仍旧处于高额减产阶段,因此供需平衡或加速,国际油价延续强势,预计在成本支撑仍存。PX价格在春节期间上行30美金,从估值角度看,乐观情绪集中释放推涨TA价格至偏高位置。EG和PF基本面情况良好。EG港口去库顺利,且考虑原油推涨成本后的利润情况,预计生产供应增量有限;PF产销仍旧健康,现金流状况良好库存较低。

  申万期货研究所能化高级分析师陆甲明称,长假期间华东乙二醇累库有限,港口库存维持58万吨与节前基本持平。消息面上,长假期间美国因天气因素导致炼化装置停产,涉及(美国南亚、Meglobe、Indorama、Lyondell Basell)乙二醇产能230多万吨。市场情绪方面,今日内盘化工品种整体重心上移。多重因素下推动乙二醇今日出现大幅上扬。展望后市,短期市场情绪释放,等待节后下游需求的逐步恢复。往年来看,聚酯产业链下游的需求恢复预计在2月下旬。事件性影响过后,后市关注下游需求实锤。短期乙二醇主力合约在价格上扬后,或逐步转为震荡。

  花旗:铜铝超级周期真的要来了

  全球经济复苏,铜铝严重供应短缺,低库存预计还将持续,花旗分析称,零至三个月铜价预测升至每吨9000美元,六至十二个月预测升至每吨1万美元,预计今年第三季平均达每吨1.1万美元,明年第三季进一步升至每吨1.2万美元。 “所谓铜铝超级周期真的要来了”。 花旗表示。

  近期,铜、锌等有色金属价格明显回升,除了因疫苗进展导致疫情得到控制之后经济复苏驱动需求增加这一主要原因之外,供应端短期内仍然难以有太大的改善也成为支持其价格走强的重要原因之一。浙商期货首席分析师田联丰认为,市场预期进一步增强的通胀因素,继续处于预期状态的可能性更大。

  锌价涨势不宜过分乐观

  关于锌价,浙商期货首席分析师田联丰分析,锌精矿加工费目前仍处于低位,资源供应的恢复明显落后于预期。同时经济的复苏预期、尤其是镀锌产业主要聚集区之一的河北疫情得到控制之后,需求前景改善给锌价提供了明显的支持。但是,一方面当前锌价已经具备促使锌矿供应增加的条件,另一方面近期国内库存出现了持续累积,这两个因素可能会给锌价的上涨带来阻挠。因此,对锌价的涨势不宜过分乐观。

  铜价或冲击历史高点

  铜价涨势稳健,供应端精矿加工费维持低位,且有可能进一步走低。而需求端的增长前景更加确定:一是国网等订单继续保持旺盛,不少线缆企业忙到了订单做不完的程度;二是铜箔、磷铜等跟新基建或者高科技产品有关的品种需求处于长时间的供不应求的状态;三是除中国外,市场对以欧美为主的其他地区的经济恢复刺激计划、乃至对铜的需求前景继续保持比较强的期待。浙商期货首席分析师田联丰分析称,即便近期出现了全球性的国债收益率的明显回升,铜价不仅没有因此遭受压力,反而呈现出进一步加速回升的态势。预计国际铜价在达到8800美元/吨之前,这种回升势头延续的可能性很大,甚至不排除铜价进一步冲击历史高点的可能性。

  个股方面,截止收盘,洛阳钼业、河钢资源、紫金矿业、云南铜业、江西铜业、西部矿业、华钰矿业、中金岭南等概念股涨停。

关键词阅读:大宗商品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