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期货早盘多数下跌 有色跌幅居前、沪镍跌逾8%

摘要
国内期货市场早盘收盘,商品期货多数下跌,有色跌幅居前,沪镍跌逾8%,国际铜跌逾3%,沪铜跌近3%,黑色系普跌,焦炭跌逾5%,螺纹跌逾3%,铁矿石跌近3%;能化品飘红,燃油、原油涨逾5%,乙二醇、沥青涨逾3%。

  金融界网3月5日消息 国内期货市场早盘收盘,商品期货多数下跌,有色跌幅居前,沪镍跌逾8%,国际铜跌逾3%,沪铜跌近3%,黑色系普跌,焦炭跌逾5%,螺纹跌逾3%,铁矿石跌近3%;能化品飘红,燃油、原油涨逾5%,乙二醇、沥青涨逾3%。

  硫酸镍结构性短缺预期不再 沪镍如坠冰窟

  在市场将镍作为对标新能源的极佳商品标的较为追捧之际,青山实业与华友钴业、中伟股份签订高冰镍供应协议突然传来,将于2021年10月开始一年内向两家企业供应高冰镍,长期看涨情绪瞬间被泼冷水。因为这意味着青山红土镍矿-镍铁-高冰镍工艺能够稳定供应高冰镍,高冰镍又是硫酸镍原料之一,前期中间品/镍豆-硫酸镍链条供需紧张格局将出现缓解,新能源带动的结构性短缺逻辑失去了长期存在的基础。此外,鉴于镍铁有供应趋增的预期,前期市场观点普遍认为未来镍铁-不锈钢链条压力较大,但上述工艺的突破令镍铁可以根据市场情况转产高冰镍,两大链条有了交集,部分产品有了替代关系,后续镍铁和纯镍的价差将会有所收窄且趋于合理。总而言之,技术的快速突破与镍市上下游都息息相关,前期的部分逻辑未来将不再适用,镍的价格中枢需要被重估。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青山签订的供应时间在第四季度,距离目前还有一段时间,未来相关企业能否快速实现量产还不能确定,镍铁-高冰镍的冶炼成本如何也并不清晰。因此,短期来说硫酸镍的结构性紧张局面还将延续,本次沪镍所有合约崩溃跌停更多是对长期短缺逻辑矫正和恐慌情绪的短期聚焦,镍价将跌至何处并不明朗。后续关注宏观情绪变化的同时还需继续聚焦高冰镍生产节奏、冶炼成本等问题。

关键词阅读:沪镍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