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市星期五】国际油价创近14个月新高,INE原油今日暴涨6.83%!沪镍单周暴跌13.59%

  【编者按】关注期市热点,掌握一周动态!本周期货市场多品种成为市场热点,本周OPEC+同意4月不扩产,等待需求更大幅度地从新冠疫情中复苏,国际油价再创近14个月新高。伦镍暴跌引发基础金属市场的全线回落,同时行业上青山向华友中伟供应高冰镍的消息引发镍市地震,沪镍单周暴跌13.59%。

  【能化类—原油】 国际油价创近14个月新高 INE原油今日暴涨6.83%

  周五(3月5日),国际油价上涨近2%,再创近14个月新高。此前石油输出国组织及其盟友(OPEC+)同意4月不扩产,等待需求更大幅度地从新冠疫情中复苏。受外盘原油得到提振影响,INE原油价格暴涨6.83%,创逾13个月新高,主力合约2104终盘收于423.6元/桶,本周累计上涨4.36%。

  基本面上,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及其盟友同意在4月维持产量基本不变,等待需求更加稳固地从新冠疫情中复苏。因为,尽管最近油价上涨,但石油需求复苏仍然脆弱。OPEC在声明中表示,沙特4月继续自愿减产100万桶/日,除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被允许单独“开小灶”,其他国家将3月份的生产水平延续至4月份。考虑到季节性消费因素,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被允许分别增产13万桶/日、2万桶/日。

  相关个股方面,中曼石油本周累计上涨8.39%,通源石油上涨10.44%。

  

  国投安信期货资深能化分析师李云旭表示,目前由于伊朗及美国原油产量尚未回归,沙特在欧佩克内部及外部均不面临份额瓶颈,且在此时期价格对欧佩克产量的敏感程度较大,后期对减产执行率仍然看好。原油市场目前或处于估值优势丧失但尚未明显高估、多头驱动尤在且实质性利空较为有限的市场氛围之中。

  后期上涨节奏或将主要取决于需求增量的超预期释放程度以及商品普涨氛围下的通胀资产配置需求,供应端在本次超预期利好释放后后期边际利好或极为有限,5月后主动减产逐步退出及页岩油产量开始释放带来的供应端边际宽松预期仍在,会将对涨幅形成一定抑制,建议在实质性利空出现前多单继续持有。

  【有色金属—镍】行业消息引发镍市地震 沪镍单周暴跌13.59%

  沪镍主力合约NI2104在本周累计大跌13.59%,盘中最低报120170元/吨。主力合约持仓量较前周增加43,757手,成交量较前周减少1,250,767手。伦镍暴跌引发基础金属市场的全线回落,同时消息面新闻给镍价带来压力。

  

  消息面上,全球最大镍生产商俄罗斯诺里尔斯克镍业(Norilsk Nickel)在停产矿复工方面取得进展,公司正在俄罗斯北极地区最大的矿山之一安装围堰,预计水量将在下周之前稳定,产能或将恢复。Norilsk Nickel预计,2021年镍产量为22万-23万吨,产量持平,镍市将过剩10万吨。

  此外,近日青山实业与华友钴业、中伟股份签订高冰镍供应协议,三方共同约定青山实业将于2021年10月开始一年内向华友钴业供应6万吨高冰镍,向中伟股份供应4万吨高冰镍。同时,青山实业将继续加大在印尼镍产业的投资,2021年预计生产镍当量60万吨,2022年预计生产镍当量85万吨,2023年预计生产镍当量110万吨。

  相关个股方面,海亮股份本周累计上涨0.66%,彬彬股份上涨15.79%,盛屯矿业下跌8.98%。

  

  光大期货研究所有色金属研究总监展大鹏表示,青山向华友中伟供应高冰镍的消息引发镍市地震。市场对此也颇多议论,集中在两点,一是镍铁已经趋于过剩,二是镍铁生产高冰镍工艺落地对电解镍(含镍豆)制硫酸镍形成冲击。不过从青山后续仍有镍铁产能投放来看,此举意在布局新能源产业并加快转型,且从成本来看镍铁生产高冰镍不具备明显的优势,其他家效仿的概率不大。因此昨日消息面情绪上影响更重一点,但这也意味着电解镍与镍铁价差持续扩大,一味炒作新能源概念阶段性结束,市场将再度回归镍整体的基本面研判。短线看空情绪性发泄,中期或进入宽幅震荡整理阶段。

  国贸期货有色金属资深分析师谢灵认为,由于新能源汽车市场订单的暴增,镍供应呈现出结构性短缺的局面,硫酸镍对电解镍溢价走高,镍豆需求亦不断回升,镍价大幅上行。目前红土镍矿-高冰镍路线经济效益凸显,而印尼NPI转产高冰镍的进程进一步加快,缓解了市场结构性短缺的预期,对镍价产生利空。本轮镍价的下跌由市场悲观预期主导,由于该项目投产预期在年底,后期沪镍合约或形成近强远弱的结构,镍价定价逻辑或回归原生镍供需基本面。

关键词阅读:原油 沪镍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