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DA报告利空意外偏空,美豆拖累内盘双粕大跌!非洲猪瘟再抬头或将打压豆粕需求

  金融界网3月11日消息 周三凌晨,美国农业部(USDA)意外维持美豆期末库存预估不变,并上调南美大豆产量,导致全球大豆库存预估小幅增加,报告偏空。隔夜美豆在触及多年高位后遭遇获利了结,大跌逾2%。

  今日国内期货市场15:00收盘,USDA利空报告影响继续发酵,豆二、粕类继续重挫,菜粕期货主力合约RM105下跌4.61%,豆二期货主力合约b2104下跌4.59%。豆粕期货主力合约m2105下跌3.56%, 并且再度刷新年内新低3153元/吨,多空资金集体离场,5月合约大幅减仓5万余手。豆粕连续三日累计跌幅逾6%。

  USDA报告意外偏空 天气影响南美大豆产量或存变数

  近日,南美大豆主产区巴西和阿根廷遭遇“冰火两重天”。

  据外媒报道,巴西部分大豆主产区遭遇创纪录的强降雨。截至3月4日,巴西大豆收割进度为35%,创下十年来的最慢进度。与此同时,阿根廷农业带种植大豆关键的地区则正受到干旱的影响,促使罗萨里奥谷物交易所(Rosario grains exchange)周三将2020/21年的大豆产量预期下调400万吨,至4500万吨。

  金信期货农产品研究主管傅博表示,USDA报告上调全球大豆库存主要的原因是上调了巴西的大豆产量预估100万吨,虽然巴西降雨拖累收割进度,但是目前还没有关于巴西大豆产量损失的评估,而且USDA报告通常是基于3月1日以前的调研情况。另外,目前市场更多聚焦的是巴西的装运情况,随着巴西装运加快,短期内CBOT大豆上涨动能减弱。关于巴西的真实产量,可能要到8、9月份巴西大豆出口的差不多的时候,USDA才会再做调整。

  海通期货农产品研究员孔令琦表示,国内豆粕市场短期内面临的压力亦不小。巴西大豆的延播延收必然导致美豆销售周期的拉长,对应1季度到港量或有所走弱,考虑到去年下半年国内旺盛的压榨量和下游成交提货量,1季度前半段油粕基差和绝对价格均有比较利好的基本面支撑。1季度走到3月份,关注点需转向迟到的巴西大豆买船。

  非洲猪瘟有所抬头 或影响豆粕终端消费

  值得注意的是,国内双粕跌幅明显大于外盘美豆。业内专家表示,主要是因为在非洲猪瘟拖累下,豆粕和菜粕的库存压力更大。

  据天下粮仓网报道,近一周时间,四川、湖北、云南等地已陆续发生4起非洲猪瘟疫情。截至2021年3月10日,全国已累计公开报告非洲猪瘟疫情187起。

  中银国际期货农产品研究员周新宇表示,非洲猪瘟疫情的再度抬头对于春节后中小养猪户的补栏情绪造成了一定的冲击,恰逢遇到春节生猪出栏高峰,因此最近一段时间饲料消费进入淡季,饲料企业采购明显不及预期,下游消费短时间内难以有大的改变。但目前生猪养殖利润依旧较高,国内整体生猪存栏量恢复的趋势不会改变,非洲猪瘟的影响更多的是拉长了存栏恢复的周期。但由于巴西出口延迟,国内三月大豆到港预计仅有620万吨,豆粕的库存持续累计后续不具有可持续性,整体库存压力预计将逐步减小,因此对于粕类价格不宜过分看空。

 

  海通期货农产品研究员孔令琦表示,从生猪存栏出栏表现来看,12月份生猪存栏量达到高点后,1-2月份均表现为环比回落,2月末总量回落至去年10月末的水平,这其中有春节集中出栏的因素,但也表现出猪瘟疫情复发的风险下养殖端的急于出栏。从母猪存栏量的表现上,2月份母猪存栏量亦开始环比回落,近期生猪出栏体重也从1月初的130公斤下降至128公斤,接近去年4月份的出栏体重,提前出栏或给3-5月份的豆粕需求带来打压。在跨省生猪调运仍在持续的当下,非瘟复发的风险仍需持续关注。

关键词阅读:豆粕 菜粕 生猪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