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盈逸富:争夺全球天然气主导权的三国

  去年对天然气(LNG)市场来说是史无前例的一年。尽管天然气需求下降了3%,但事实证明,天然气需求更具弹性。然而,天然气市场极不稳定,年内供应极度过剩的时期与供应极度紧张的时期交替出现。杰盈逸富表示,天然气将成为增长最强劲的化石燃料,从2020年到2035年,天然气需求将以每年0.9%的速度增长。尽管这种增长没什么可写的,但天然气将是2030年以后唯一有望增长的化石燃料,由于清洁能源的强劲势头,天然气将在2037年达到峰值。从2035年到2050年,由于天然气在发电中继续替代煤炭,化学和工业部门的天然气使用难以替代,预计需求每年将温和下降0.4%。

  与此同时,天然气将有更强劲的增长。杰盈逸富预测,主要天然气市场的国内供应将无法跟上需求增长。预计到2035年,全球天然气需求将以每年3.4%的速度增长,需要增加约1亿公吨的产能,以满足需求增长,并取代现有项目的下降。从2035年到2050年,天然气需求增长将明显放缓,仅为每年0.5%,但到2050年,仍需要超过2亿吨的新增产能。也就是说,随着主要天然气出口国不断争夺市场份额,预计天然气市场将一点也不平静。一方面,卡塔尔将寻求重申其对新的天然气发电厂澳大利亚的主导地位,而美国将寻求缩小与市场领导者之间的差距。

  这里是天然气市场上最主要的国家。

  #1. 澳大利亚

  多年来一直处于次要地位,终于成功超越卡塔尔,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气出口国。2019年,澳大利亚出口7750万吨,出口额490亿美元,同比增长11.4%。澳大利亚能源咨询公司EnergyQuest 11月底公布的数据显示,澳大利亚的天然气出口量比2019年的数据提前120万吨,仍有望创下7800万吨的新高。这比竞争对手卡塔尔多100万吨,卡塔尔在2020年的出货量为7700万吨。西澳州是该国主要的天然气出口地区,占总出口量的57%。

  #2. 卡塔尔

  虽然卡塔尔可能会暂时将榜首位置让给澳大利亚,但这个海湾国家重新夺回杆位可能只是时间问题。上个月,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商卡塔尔石油公司宣布,该公司正通过大胆的扩张计划,加大对竞争对手的压力,以期在未来十年内增加供应。

  卡塔尔制定了一个目标,到2026年,将天然气产量提高约40%,达到每年1.1亿吨(mtpa),卡塔尔希望在北田天然气扩建的第一阶段实现这一目标,北田天然气扩建是迄今为止批准的最大的单一天然气项目。杰盈逸富表示,该公司打算随后实施第二阶段扩建计划,到2027年将天然气产能提升至126 mtpa。这足以满足世界第一和第三大天然气进口国日本和韩国的进口需求。

  但这不仅仅是虚张声势:卡塔尔号称拥有一些最低的天然气生产成本,尤其是在其拉斯拉凡工厂,这有助于它发挥摇摆供应商的作用,发挥巨大作用,能够将出口转向最具吸引力的市场,这得益于其位于欧洲和亚洲中间的战略位置。

  #3. 美国

  在几年的时间里,由于页岩气的繁荣,美国已经从天然气的净进口国变成了净出口国。过去五年,美国天然气出口量特别激增,EIA数据显示,2019年美国天然气出口量为1819386立方英尺,与2014年的16255立方英尺相差甚远。即使在新冠病毒封锁的高峰时期,这一趋势也没有减缓的迹象。尽管新冠病毒对全球经济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影响,但根据EIA的数据,2020年美国天然气出口总量继续增长,全年平均为660亿立方英尺/天。2020年全年,天然气出口量创下2.4万亿立方英尺的新纪录,同比增长32%,天然气出口到37个国家,创下历史新高。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20年天然气进口下降7%,至2.6万亿立方英尺,为1993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另一个有趣的进展是:亚洲首次取代欧洲成为美国天然气货物的主要目的地,几乎占据了所有出口的一半。美国对亚洲的出口同比增长67%,达到31亿立方英尺/天,其中中国在亚洲国家中的增幅最大,2020年平均为60亿立方英尺/天,因为天然气进口关税从25%降至10%。在土耳其抛弃俄罗斯,转而支持美国成为其主要天然气供应商之后,美国也取得了关键性的胜利,杰盈逸富认为,安卡拉与克里姆林宫在叙利亚和利比亚的政治争斗是导致土耳其和俄罗斯之间日益恶化的恶习的罪魁祸首。

关键词阅读:天然气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