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游数据表现不佳 豆粕行情压力重重

  从近期发布的饲料产量以及生猪存栏数据来看,终端需求表现不佳,给豆粕价格带来压力,目前市场供需两弱的基本面尚未明显改善,短期豆粕价格向上突破压力重重。

  根据饲料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2月我国饲料总产量达1646万吨,环比1月2529万吨,减少883万吨,降幅为34.91%,同比去年1927万吨,减少281万吨,降幅14.58%。其中,猪料产量779万吨,环比1月1252万吨大幅下降,降幅达37.78%;禽料产量704万吨,环比1月1019万吨,减少315万吨,降幅30.91%。如图所示,得益于生猪产能的持续释放,2020年猪料产量连续增长,由于2021年年初猪瘟疫情抬头,2月产量下滑十分明显。

  根据卓创资讯对166家规模养殖企业的数据监测显示,2月份存栏数据涨跌互现,其中能繁母猪存栏数据由负转正,环比增加2.04%,生猪存栏量数据继续下滑,环比下滑3.50%。

  除此之外,禽类养殖出苗数据也出现明显下降,截至3月18日当周,卓创资讯对国内重要省份13家中大型817小白鸡孵化企业出苗量监测数据显示,当周共计出苗量674.0万羽,较上周781.0万羽,跌幅13.70%。由于目前817鸡苗价格偏低,部分孵化企业对后市信心不足,上孵意愿不高,预计短期内817鸡苗供应量或弱势运行。大肉食鸡苗也出现同样的下滑态势,卓创资讯监测的25家孵化企业共计出苗量5005.90万羽,环比跌幅0.21%。

  需求端的悲观预期还未消化殆尽,豆粕市场再添新压力,3月15日,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发布关于推进玉米豆粕减量替代工作的通知,为适应大宗饲料原料供需趋紧的新形势,提升原料利用效率,立足国情构建新型日粮配方结构,分别制定利用稻谷、小麦、杂粮、薯类、杂粕和其他农副产品等原料替代玉米、豆粕的饲料配方调整方案,并计划4月18日发布方案,在部分饲料和养殖企业进行示范推广。虽然具体的替代尚无数据可验证,但对市场心态的打压可见一斑。卓创认为,短期内需求端的悲观预期有待进一步消化,在无新驱动指引下,豆粕行情短期内或继续区间震荡走势。

关键词阅读:豆粕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