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期货:涨停之后 动力煤后市如何演绎?

  近期煤市看法:

  3月29日周一,期货市场早盘收盘,黑色板块全线上涨,其中,动力煤主力合约涨超6%,封于涨停板,ZC2105合约收盘价为731.8元/吨。5-9合约价差扩大至32元,处于同时期较高水平。前二十名期货公司买单持仓增加15248手,卖单持仓增加8103手。

  今日的涨停主要是供给端因素的冲击,随着“两会”以及保供制度的结束,主产地陕西、山西地区开展了煤矿安全大排查活动,使供应有小幅下降。内蒙古地区恢复了按照限定产能发放煤管票的制度,而随着月末来临,煤管票紧缺,部分矿已经暂停销售与运输,整体供应偏紧,产地价格持续上升。

  进口煤方面,受到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的洪水和暴雨影响,纽卡斯尔港暂停装船。这个世界最大的煤炭出口港停运,或将促使部分澳煤买家转向印尼煤。叠加中国国内动力煤供应偏紧,价格上涨,印尼煤的采购情绪逐日升温,报价走高。而印尼斋月的临近可以引发的供应缩减也对价格产生强有力的支撑。

  需求方面,三四月份是动力煤需求的传统淡季,但今年出现淡季不淡的特点,从上周起下游耗煤负荷提升,且库存低于近年来的平均水平。叠加春季大秦线检修临近,下游补库的节奏和时间节点很大可能提前。部分电厂已经开始招标采购动力煤。

  

  港口情况来看,北方港口情绪升温,库存持续下降,其中秦皇岛港库存已经降至历史低位,跌破500万吨;以宁波港、连云港和江内港口为代表的华东港因水电势头较好,有小幅累库;以广州港和防城港为代表的南方港库存企稳下降。因需求的释放叠加“买涨不买跌”的情绪,下游对于高价煤的接受度提升。

  展望后市,通常四月份是供应季节性高峰,需求的季节性低点,今年呈现反季节走势,经过本轮单边上涨之后期货价格逼近一月高点,但供需错配还远达不到一月份的程度,现货价很难达到一月份的水平。预计动力煤期货价格四月份将面临压力。

关键词阅读:动力煤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