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盈期货:黑山可能成为欧洲最新的石油生产国

  欧洲很少有人热衷于全新的勘探项目。绝大多数经合组织国家要么处于衰退末期,要么正在研究如何完全禁止勘探。东欧那些评价较低的地区可能仍有一些潜力,但如果没有石油巨头的话,这种努力可能会成为终生的白日梦。尽管如此,新的欧洲边界的出现可以重新点燃上游的希望(即使是短期内)。欧洲最新加入的愿意开发其潜在油气资源的国家名单位于古老大陆的东南部,黑山。杰盈表示,拥有60多万居民的前南斯拉夫小国见证了2021年3月25日第一口近海油井的开凿。4118-5-1野猫号在100米深的水中钻至6525米深,距离黑山海岸约25公里。

  第一口近海黑山油井由埃尼-诺瓦泰克串联钻井公司(ENI-NOVATEK)开钻,由意大利少校接手。鉴于地理位置接近,埃尼集团对黑山近海的兴趣是可以理解的,也是可以预料的。在任何发现的情况下,埃尼集团可以方便地选择在其系统内容纳潜在的生产,意大利海岸距离野猫的位置只有500公里。第一口井的目标是6.5公里深处的一个油藏,这意味着意大利主要石油公司的120千桶/天塔兰托炼油厂可能是任何潜在原油生产的安全后盾。杰盈表示,与道达尔一起,埃尼集团一直是地中海地区最活跃的钻探公司之一,标志着埃及佐尔号或塞浦路斯卡利普索号等超大型发现。横跨黑山的亚得里亚海,埃尼集团一直在开发布林迪西近海的阿奎拉油田,生产大约36°API的中密度原油。

  考虑到俄罗斯天然气生产商在亚得里亚海没有任何资产,诺瓦泰克参与一个海上项目的情况更为特殊。此外,NOVATEK公司也在美国的部门制裁识别(SSI)名单上,这意味着股权投资和融资事项受到了实质性阻碍。幸运的是,黑山近海不属于俄罗斯深水区、北极近海区和页岩区这三个受制裁的地区。杰盈认为,在国内,诺瓦泰克非常专注于Gydan半岛和周边地区的天然气生产,迫使其寻找能够填补的新利基,新的前沿,作为未来增长的基础。从某种意义上说,诺华泰克需要过度发展其液化天然气专业化,并在其他领域获得与市场相关的能力。

  诺瓦泰克进入国外离岸市场的第一步发生在黎巴嫩,2018年,诺瓦泰克与道达尔(Total)和埃尼(ENI)组成财团,在那里登陆了两个离岸区块。在这两起案件中,诺瓦泰克都没有声称拥有运营权,而是专注于与欧洲主要钻井公司建立关键关系。似乎很有可能是根据黎巴嫩的共同经验,黑山的钻探野心扩展到了一个单独的工作轨道。同时,尽管黑山是最热门的欧盟入盟候选国之一,波德戈里察仍然不在欧盟的范围之内。对于NOVATEK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好处,因为制裁风险可以直接与相关国家当局协商,即不需要布鲁塞尔的参与。从技术上讲,黑山近海地区已经进行了勘探钻探,尽管那要追溯到1980年的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时代。尽管南斯拉夫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有其所有的特点,但正是美国主要的雪佛龙公司才是钻井作业的经营者。Jadran Juzni(南亚得里亚)的勘探结果

  埃尼集团需要4-5个月的时间完成对野猫的钻探并评估结果。不过,黑山的近海区在未来几个月可能会有更多的活动。希腊Energean拥有2个许可区块(4219-26和4218-30),预计将决定是否打算继续在其区域内钻探探井。杰盈表示,评估区块资源丰度的数据已经存在,Energean已于2019年对两个区块进行了三维地震勘探。对其近海区的兴趣可能会迫使黑山当局加快第二轮近海投标,这可能会涵盖其余7个未批准的区块。波德戈里察试图拍卖陆上区块的可能性很小,特别是考虑到其干井的历史。

关键词阅读:石油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