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戴家权:目前全球的原油需求仍处于复苏进程当中

摘要
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石油市场所所长戴家权在主题演讲中表示,中国去年作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国石油市场、石化产品的复苏也在全球范围内表现亮眼。

  金融界网4月7日消息 大商所、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下称“石化联合会”)共同主办的“2021中国化工产业(衍生品)大会”在杭州举办。

  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石油市场所所长戴家权在主题演讲中表示,中国去年作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国石油市场、石化产品的复苏也在全球范围内表现亮眼。戴家权认为今年全球的石油需求仍处于修复的阶段,总体上会达到疫情前水平的97%,除中国继续低速增长外,其他主要石油消费国很难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

  戴家权指出,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导致全球石油市场供应链严重过剩,现在属于市场再平衡阶段。从需求来看,去年全球原油需求平均降幅达900万桶/天,而在全球疫情最为严重的去年4月份,需求降幅达到2200万桶/天,前所未有。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全球炼厂的产能利用率创了历史新低。

  戴家权还指出,对于下游的石化产业而言,作为龙头品种,乙烯装置全球开工率普遍下降,但其降幅远小于整个炼厂的开工水平负荷的降幅,且全球石化产品价格走势显著好于原油价格走势。

  对于后市,戴家权认为,首先,整个能化行业需求的复苏特别是成品油复苏依赖于疫苗的进展,“从全球疫苗的进展来看,我想是偏乐观的,全球近200多种疫苗都在加快验证和使用”。其次,今年经济恢复和增长在疫苗趋于乐观的情况下也将偏乐观。最后,宏观层面上宽松的环境对原油价格的走强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从投资角度而言,戴家权指出,“当前原油价格相当于、甚至低于去年年初水平;从更长时间周期看,原油价格相比于历史高点显然要低。从实际的资金动向来看,资金在涌入原油,总的持仓水平也在创新高。”不过,戴家权也指出,在市场再平衡的阶段,油价不具备再次大幅冲高的基础,当前60美元附近的价格处于比较合理的水平,预计全年原油价格大致在60-70美元之间波动。

  对于全球原油需求趋势,戴家权表示,如果说金融、宏观面的因素加大了原油价格的波动性,那么供需格局的趋势就决定了原油价格变动的趋势。目前看,全球的原油需求仍处于复苏进程当中,但还未恢复至正常水平。“中国作为去年拉动全球原油需求非常重要的动力,今年需求增速会比去年低,对需求的拉动作用将减弱。”戴家权说。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