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频频!动力煤大跌一度触及跌停,专家:不排除后期小幅下行的可能

  金融界网4月7日消息 国内期货市场,继昨日夜盘大跌3.12%后,今日动力煤期货主力合约2105再度大跌%,甚至盘中一度触及跌停。

  除去用煤需求转入淡季,以及月初煤管票放松带来的供应增量,处于高位的煤价本就积聚了调整的风险。今日市场上同时传来大秦线春季检修和发改委先后组织煤企和下游用煤企业召开有关煤炭的市场座谈会的消息,均对煤价上行造成打压。

  大秦线春检开启,发改委组织召开座谈会

  据鄂尔多斯煤炭网消息,4月6日,大秦线春季检修如期展开,此次维修共为期25天。从4月6日开始至30日结束,安排在每日7点到12点“开天窗”检修。历年来,大秦线的检修或多或少都会成为阶段煤市的一个关注焦点。对于今年的春检,鄂尔多斯煤炭网的分析认为,受电厂日耗中高位、煤炭需求看好等因素影响,检修开始后,环渤海港口库存下降不可避免,优质资源继续保持紧缺状态,助推煤炭价格保持坚挺。

  此外,据网传消息,今日发改委先后组织煤企和下游用煤企业召开有关煤炭的市场座谈会,座谈内容包括增产增供、稳定煤价、把握进口煤节奏等方面。电力企业均表示一季度进厂煤价超高(平均760元以上)目前库存低、日耗高(3月底可用天数不足7天占28%),4~5月份急需为夏季备煤。建议建立稳定的进口煤配额制度。

  业内专家表示,动力煤期货不具备持续下跌的动力。月初供应端的宽松叠加需求端逐渐转淡对高价煤形成了一定冲击,动力煤期价回调并不意外,但不具备持续下跌的动力,因为大秦线检修对港口库存形成一定支撑。不过经过此轮大幅回调后,动力煤涨势或告一段落,未来煤价或将企稳。

  永安期货分析师表示,陕西安全检查延续,鄂尔多斯月底缺票停产煤矿月初基本恢复正常,月初产地供应有所缓解,但进口煤数量或将持续下降,日耗大概率将季节性走弱,整体供需偏紧格局略有缓解,若政策调控严格落实,动力煤或将面临较大调整压力。

  专家:不排除后期价格小幅下行的可能

  卓创资讯分析师张敏表示,今日动力煤大跌5.6%至690附近,逼近跌停。3月份至4月初动力煤市场延续涨势,目前港口5500大卡动力煤平仓价格已经达到740元/吨左右,较3月初相比涨幅达到30%。港口煤价到达目前高位后,近期政策调控预期明显增强。

  受此影响,煤炭市场热度有所降温,下游用煤企业采购步伐有所放缓,港口煤价也开始企稳,不排除后期价格小幅下行的可能。后期密切关注煤炭供应端的增加情况,如果供应端增量有限,但考虑到需求韧性较强,因此煤炭价格下方空间也相对有限。

  宝城期货高级动力煤分析师王晓囡表示,此前,动力煤价格的强势上涨,主要受到供应收紧支撑。目前正处于传统电煤需求淡季,面对价格的持续拉涨,下游企业对高价已经产生消极抵抗情绪,此前水泥企业也表示难以接受高价煤。近期,环渤海港口锚地船数量出现明显下滑,缺乏需求配合,港口报价继续上行动力有限。从供应端来看,清明节前后,已经有部分煤矿率先降价,政策干预预期正在增强。

  供应预期增加叠加需求淡季,市场看涨预期降温,期价率先走出拐点,短期或继续震荡下探。但是,自3月底以来,多省份已经发布了关于安全大排查的通知,产区安保检查压力依然不容忽视。并且,下游电厂库存低迷,在需求旺季前仍有采购支撑,叠加近月合约期现联动影响,期价下行空间还需谨慎对待,下方关注650-670附近支撑。

关键词阅读:动力煤 煤炭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