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商品价格备受关注,本月第三次被提及!发改委:物价平稳运行具有坚实基础

  金融界网4月19日消息 国家发展改革委于今日(4月19日)召开4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再度提及大宗商品价格问题,这已是本月第三次在国家高层会议和部委发布会上被提到。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在会上表示,近一段时间,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和全球通胀升温,引起了各方面广泛关注。总的看,这是全球经济逐渐复苏、供需关系短期调整、流动性宽裕以及投机炒作等多种因素交织作用的结果,具有修复性和阶段性特征。同时我们也看到,世界经济复苏仍不稳定、不平衡,大宗商品供需两端并没有出现整体性、趋势性变化,其价格不具备长期上涨的基础。

  当前,我国经济已经深度融入全球经济,物价走势客观上会受到外部因素影响,但这种传导影响总体上是有限的、可控的。主要是在于我国有强大的国内市场支撑,中国经济发展有足够的韧性和潜力,同时,我们有充足的宏观政策空间,产业循环、市场循环、供求循环明显改善,新发展格局正在加快构建。因此,物价平稳运行具有坚实基础。

  大宗商品价格备受关注!多次被国家高层会议提及

  4月8日,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金融委主任刘鹤主持召开的金融委第五十次会议强调要保持物价基本稳定,特别是关注大宗商品价格走势。

  4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运行情况,就做好下一步经济工作听取意见建议。座谈会上,部分专家及企业负责人谈到,国家减税降费等政策既实又有效,整个经济和企业生产经营持续恢复,但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带来企业成本上升压力很大。

  2021年CPI总体将呈温和上涨态势 持在全年物价调控目标以内

  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PPI环比上涨1.6%,涨幅比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同比上涨4.4%,涨幅比上月扩大2.7个百分点。对于大宗商品涨价带动PPI超预期回升,不少市场人士表示,需进一步关注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和输入型通胀。

  对于2021年全年的CPI走势,孟玮表示,总体判断,今后一个时期物价将运行在合理区间。具体到CPI,我们可以看到,食品和服务在CPI中占比高,且受国际因素影响较小,粮食供应充裕,猪肉价格随着生猪生产恢复逐渐回归正常水平,蔬菜、水果价格将呈现季节性变化,这些都是CPI平稳运行的“压舱石”;同时,工业消费品产能充足、供给充裕,市场竞争充分,价格有望保持基本平稳。预计今年CPI同比涨幅总体呈温和上涨态势,能够保持在全年物价调控目标以内。

  方正中期期货分析师史家亮表示,国内方面,3月出口回落,进口保持强势,一季度GDP符合预期,3月消费超预期,工业产出和投资略弱于预期。具体来看,主要工业产品产出均处于历史同期高位,房地产和制造业投资持稳,基建超季节性。房地产开工、施工以及销售都超季节性。

  此外,3月表内贷款超预期,但广义社融受政府债拖累,信用收紧趋势不变。央行超量对冲MLF,小幅增加逆回购,周内合计净投放 600 亿元。国务院官员再次强调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防范地方债风险。总体上看,目前国内主动加库存周期延续,且需求暂时维持强势的状态,经济仍在上行方向之中。货币政策继续维持中性,短端资金利率保持平稳。股指在利好出尽之后有所回落。而中长期来看,经济周期临向,上行斜率持续放缓,基本面对市场支持不断减弱,政策转向和海外风险仍需要关注。

  发改委:我国粮食安全形势总体向好 粮食生产实现“十七连丰”

  对于我国当前在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方面,孟玮表示,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前不久,国家粮食储备局和我委经贸司负责同志,曾在发布会上回应过粮食安全方面的问题。

  总的看,当前我国粮食安全形势总体向好。一方面,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较强。自2004年以来,我国粮食生产实现“十七连丰”,2020年粮食产量创历史新高,粮食产量连续6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实现了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此外,棉糖等重要农产品供给有保障。另一方面,储备流通体系安全可靠。我国粮食库存数量充足、质量良好、储备安全,特别是稻谷和小麦两个口粮品种库存能够满足一年以上消费需求,36个大中城市主城区及市场易波动地区的地方成品粮油储备达到15天及以上市场供应量。

关键词阅读:大宗商品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