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市星期五】铁矿石“火热表演”开启?棕榈油单周大涨近8%后,还有那些底气?

  【黑色系—铁矿石】预计后续走势仍将高位震荡

  本周铁矿石期货主力合约i2109累计上涨5.59%,持仓量较上周增加534,206手,成交量较上周减少128,587手。

  相关消息方面,据外媒报道,铁矿石价格接近每吨190美元,逼近13美元的历史高点。澳大利亚第三大铁矿石出口商FMG市场营销和销售总监Goeman表示,短期内没有任何因素会削弱价格。他认为,中国的需求将继续保持强劲,而巴西在增加供应方面面临着重大而艰巨的挑战。与此同时,随着全球经济开始复苏,他预计印度、日本和韩国等其他炼钢国家的需求将改善。

  兰格钢铁网研究中心副主任葛昕认为,随着全球经济逐步复苏,对钢材的需求也将保持增长态势,将带动铁矿石需求增长。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铁矿石需求方,带动效应明显。中钢协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累计生产粗钢2.71亿吨,同比增长15.6%;进口铁矿石2.83亿吨,同比增长8%。

  宝城期货分析师表示,铁矿石基本面暂无显著变化,限产执行严格,需求并未改善,但向下驱动也有限,而澳洲天气对供应扰动消退,且供应增量预期下依然存在,相对利好则是钢厂高利润给予矿价支撑,使得贴水期价下行驱动不强,预计后续走势仍将高位震荡。

  相关个股方面,海南矿业下跌1.27%,河钢资源下跌5.30%。

  【农产品—棕榈油】市场仍担忧 推升棕榈油价格

  本周棕榈油期货主力合约p2109本周累计上涨7.84%,持仓量较前周增加85,608手,成交量较前周增加547,940手。

  消息面上,4月MPOB报告公布的3月马来西亚棕榈油供需数据中,3月马来西亚棕榈油出口量118.2万吨,环比大幅增加28.6万吨,增幅31.9%。马棕出口的好转,表明市场需求消费增长强劲,进而提振马棕榈油期货价格。印尼棕榈油3月数据虽暂未公布,市场仍担忧其产量及出口量不及预期,同时也存在对马来西亚棕榈油增产可持续性的担忧,进而推升棕榈油价格。

  瑞达期货的今日棕榈油研报中提到,从基本面来看,西马南方棕油协会(SPPOMA)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1日-20日马来西亚棕榈油产量比3月同期降0.1%,单产增0.88%, 出油率降0.19%。马来产量意外下降,虽然幅度有限,不过较前期有所回落,对盘面有一定的支撑。独立检验公司Amspec Agri周二发布的数据显示,马来西亚4月1-20日棕榈油产品出口量为820,979吨,较3月1-20日的745,260吨增加10.2%。马棕出口继续保持增长,且增幅有所扩大,对盘面有所支撑。另外,棕榈油总体的库存压力不大。截至4月16日当周,全国港口食用棕榈油总库存42.08万吨,较上周的46.04万吨下降了3.96%。加上油厂因缺豆等因素,导致的开工率持续低位,总体油脂的库存压力有限,对油脂价格有所支撑。同时,油厂的压榨处在亏损的状态,限制大豆的进口,同样支撑盘面。不过,政策调控风险犹在,将限制油脂类的价格。盘面来看,棕榈油受60日均线支撑,短期有所反弹,短期顺势操作为主。

  相关个股方面,赞宇科技周内累计上涨5.45%,亚钾国际下跌4.80%。

关键词阅读:铁矿石 棕榈油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