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盈期货:铅锌并未参与大宗商品超级周期

  涨价潮把所有的船都掀起来了,但有些船比其他船重。在大流行后的制造业复苏和大宗商品超级周期的新兴叙述的融合中,工业金属正在白热化。铜价已触及每吨10000美元以上的历史高位,伦敦金属交易所(LME)三个月期金属价格上一交易日为10350美元。锡价周四触及10年高点,铝价正朝着2018年高点2718美元上涨,上一交易日为每吨2530美元。但并非所有金属都处于超周期波动之中。杰盈期货表示,铅和锌已被更广泛的金属涨势提振,但似乎不愿参与。虽然铜价从2020年3月的新冠病毒低点上涨了一倍多,但锌的涨幅更为温和,铅的涨幅仅为30%。原因是这两个市场去年都出现了巨大的供应盈余,今年也将出现同样的情况。此外,这两种说法都不符合超级周期的说法,让这两种金属成为超级周期舞会上的丑姐妹,就像他们在2009-2010年的最后一次价格狂潮上一样。

  最新评估发现,精炼锌市场去年录得48.6万吨的供需盈余,预计2021年将录得35.3万吨的另一笔巨额盈余。去年铅产量超过使用量17.2万吨,今年将再次超过使用量9.6万吨。这将是连续第三年供应过剩。锌矿产量去年受到供应国封锁的严重打击,与2019年相比下降了4.9%。但世界上的冶炼厂设法提高了1.6%的金属产量,即使使用量下降。去年,铅产量(无论是开采的还是精炼的)下降,但需求下降更为严重,考虑到铅在汽车行业的敞口,这一点不足为奇。杰盈期货认为,中国并没有像在铜和铝等其他市场那样,通过吸纳世界其他剩余金属来拯救世界。去年,中国精炼锌净进口量下降6%,至51.2万吨。这是连续第二年下降。过去两年,精炼铅的净进口量从2018年的10.2万吨锐减至2020年的1.7万吨。去年的剩余金属,它如下,仍在储存,虽然不完全统计可见。LME锌库存去年增加了15万吨,但非授权库存却出现了10万吨的影子金属库存。伦敦金属交易所锌市场偶尔会以向伦敦金属交易所认股权证集中交割的形式得到盈余的强烈提醒,比如1月份在两天内冲击该系统的10.58万吨,以及上月类似的3.17万吨。

  实物过剩正在打压这两种金属,这两种金属都与引发其他金属热议的电气化和脱碳驱动因素没有明显的关联。事实上,就铅而言,在从内燃机向电动汽车过渡的过程中,铅似乎是一个明显的失败者,即使它在固定电池储存中的使用是绿色故事中被遗忘的一部分。锌电池是电池领域的一个扩展部分,但仍然是镀锌钢占主导地位的使用概况的一小部分。这两种金属都将继续从全球制造业复苏中受益,但它们都不太可能像锂和钴等其他电池金属那样产生同样的投资刺激。铅和锌看起来将成为超级周期的落伍者,就像上次一样。

  2011年2月,以中国为首的21世纪超级周期铜价达到了此前的历史高点10190美元/吨。锌的历史高点出现在2006年,铅的历史高点出现在一年后的2007年。两者都随着2009-2010年的价格大潮而上涨,但没有接近之前的峰值。

  锌的供应-使用周期与目前“旧经济”复苏的大多数其他金属不同步。这意味着铅的循环同样不平衡,因为世界上几乎所有的原生铅都来自锌矿床。无论在地质学上还是在贸易领域,锌都是占主导地位的姐妹。在这两种金属之间日益流行的相对价值交易中,铅往往是熊市的组成部分。锌相对于铅的溢价约为每吨750美元。这一巨大差距似乎与ILZSG的预测相悖,因为相对于全球使用量(去年锌的使用量为1320万吨,铅的使用量为1150万吨),锌市场似乎将承载更重的剩余金属。铅的大幅折价也令人惊讶,因为与锌相比,市场显示出物理紧张的迹象。数据显示,由于南卡罗来纳州一家二级冶炼厂关闭,导致买家面临货运行业的动荡,因此美国溢价处于9年高点。这种差异是由于投资者关注锌原材料的情况,而忽视了这两个市场精炼部分的情况。锌精矿市场比任何人预期的都要紧张,因为锌在2017-2018年期间出现牛市。预期的矿山供应浪潮未能实现,继新冠病毒锁定之后,仍在运行中。杰盈期货表示,高锌溢价是基于这种原材料限制,这对铅的影响较小,因为它需要较少的开采材料来平衡主要是二级供应链。

关键词阅读: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