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期货:“无限期暂停”对菜系市场影响几何

  摘要总结

  总体来看,“无限期暂停”下,澳大利亚油菜籽对中国的影响相对有限。即使中国自澳大利亚进口油菜籽数量继续维持0,实际影响并不大。一方面中国可以寻求从其他地区进口更多的油菜籽以弥补这部分缺失量。另一方面,中加关系的紧张令国内企业已经适应了油菜籽进口维持低位的常态,取而代之的是增加了产成品菜油和菜粕的进口,其产成品则对进口来源国无限制,选择余地更加广泛。

  风险点:中加关系进一步恶化

  一. 事件

  5月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表关于无限期暂停中澳战略经济对话机制下一切活动的声明。声明中表示:近期,澳大利亚联邦政府某些人士基于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推出系列干扰破坏两国正常交流合作的举措。基于澳联邦政府当前对中澳合作所持态度,国家发展改革委决定,自即日起,无限期暂停国家发展改革委与澳联邦政府相关部门共同牵头的中澳战略经济对话机制下一切活动。澳中关系紧张格局下,中澳之间相关商品贸易亦会受到限制,其对菜系市场的影响又有多少呢?

  二. 解析

  从全球菜籽的种植情况来看,中国和澳大利亚都是油菜籽的主产国。贸易流向来看,中国由于人口众多,国内消费需求旺盛,所以油菜籽主要以自产自销为主,出口量较少,自身产量无法满足需求,每年仍需要进口大量的菜籽。澳大利亚是主要的出口国之一,受贸易习惯等影响,其菜籽主要流向欧盟。根据USDA最新数据显示,2020/21年度中国油菜籽产量为1320万吨,占全球产量的18.64%,世界排名第三位。2020/21年度澳大利亚油菜籽产量为400万吨,占全球产量的5.65%,世界排名第五位。

  产不足需是我国油菜籽产业的常态,缺口主要靠消化库存和进口填补,对外依存度较高。进口方面,当前国内仅可从加拿大、澳大利亚、蒙古及俄罗斯进口油菜籽。加拿大是我国油菜籽进口的第一大来源国,加拿大菜籽的产量及出口情况是影响我国菜籽市场的重要变量。在2018年中加关系恶化之前,加拿大油菜籽一度占到我国总进口量的95%以上。2019-20年,加拿大仍是我国第一大进口来源国,占比分别为86.12%、74.35%。从过去五年油菜籽进口情况来看,在中加关系紧张前,中国从澳澳大利亚进口油菜籽的占比总体不大,2016-18年占比分别为1.77%、1.16%、0.53%。中加关系出现紧张后,中国增加了从澳大利亚的进口,2019-20年占比分别4.88%、14.09%。但2020年下半年,中澳之间已经有了一些摩擦,自2020年8月起我国已经暂缓了从澳大利亚进口油菜籽。

  总体来看,“无限期暂停”下,澳大利亚油菜籽对中国的影响相对有限。即使中国自澳大利亚进口油菜籽数量继续维持0,实际影响并不大。一方面,澳大利亚油菜籽进口量占比不高,可以寻求从其他地区进口更多的油菜籽以弥补这部分缺失量。2020年澳大利亚油菜籽进口量为43.9万吨,已经达到五年同期最高位置。假设受中澳关系摩擦影响,该值直接降为0,为了弥补该缺口,需增加其他国家的进口量。过去5年,加拿大出口量占全球总出口量的比例在64.29%-71.49%之间波动,除了受天气影响产量大幅下降的年份,出口量基本在1000-1100万吨左右。根据USDA4月最新数据显示,2020/21年度加拿大油菜籽出口量占比为64.28%,为历年同期的低位,后续仍存向上调整空间。受油菜籽价格大幅上涨的影响,农户种植收益良好,将提振种植积极性,后续加拿大油菜籽播种面积可能存在上调预期,但这仍将取决于油菜籽生长期的天气情况。目前加拿大草原地区的干旱天气或影响油菜籽的播种,农户种植预期不及市场预期。中国另一油菜籽进口来源国俄罗斯油菜籽产量较上一作物年度增加了53万吨,过去三年俄罗斯出口量占其产量的比例在20.74%-28.1%之间,且考虑到俄罗斯近三年产量延续上涨走势,当前出口预计占比的20.45%仍存向上调整的可能。另一方面,中加关系的紧张令国内企业已经适应了油菜籽进口维持低位的常态,取而代之的是增加了产成品菜油和菜粕的进口,其产成品则对进口来源国无限制,选择余地更加广泛。

  风险点:中加关系进一步恶化

关键词阅读:油菜籽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