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系集体回落,铁矿石一度跌逾9%!多方消息频出,成为市场快速回落的导火索

  金融界网5月13日消息 今日国内期货市场,黑色系集体回落,铁矿石以7.49%的跌幅领跌,甚至盘中一度跌幅扩大至逾9%。此外,动力煤、锰硅也跌超4%,双焦收跌近4%,螺纹、热卷盘中也一度跌超4%。随着黑色系板块全面回落,有色、化工等多数品种也不同程度收跌。

  截至下午收盘,追踪国内商品市场的综合指数收报195.08点,较昨日下跌2.77点,跌幅1.4%。全天商品市场累计净流出135.70亿元,其中黑色系商品净流出资金逾59亿元。

  申万期货研究所表示,今日黑色市场高涨情绪快速回落,但宏观通胀预期较强,钢厂持续暴利背景下铁矿难以出现趋势性调整空间,市场整体仍会给予较高估值。后市进一步上涨的背后逻辑已然不存在,警惕系统性风险的高位持续释放。

  消息频出,成为盘面快速回落的直接导火索

  昨日,李总理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要求,要跟踪分析国内外形势和市场变化,有效应对大宗商品价格过快上涨及其连带影响。此外,交易所也频频出手。11日,大商所发布铁矿石期货合约规则修改方案,主要提出将下调标准品铁品位,修改品牌升贴水,拟增加滚动交割等政策。郑商所为抑制部分品种价格投机行为,调整玻璃、动力煤品种保证金及手续费。

  今日,商务部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针对暂停中澳战略经济对话机制的问题,发言人高峰表示,近期以来,澳联邦政府对中澳经贸合作项目和既有成果进行无理限制和打压,损害两国互信,严重影响企业开展互利合作的信心。中方有关部门不得不作出正当和必要的反应,澳方应为此承担全部责任。高峰强调,中方敦促澳方客观、理性看待中澳合作,公平公正对待中国企业,停止干扰两国经贸合作的错误行为,采取行动推动中澳关系健康发展。

  业内人士认为,监管层的介入在很大程度上打击了大宗商品恶意炒作的行为,同时也成为了盘面快速回落的直接导火索。此前,国际铁矿石价格飙涨,中国铁矿石的进口均价也“水涨船高”。据官方披露的数据,2021年前4个月,我国铁矿石进口均价为每吨1009.7元人民币,同比大增58.8%。

  宏观因素影响市场 警惕系统性风险的高位持续释放

  中信期货研究部报告中指出,黑色系商品出现大幅回调。昨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做好市场调节,应对大宗商品价格过快上涨及其连带影响。今日,又传出了中国放开澳洲煤炭进口限制的消息,虽然该消息不实,但依然对盘面情绪产生了一定影响。复盘五一假期后商品上涨的驱动,我们认为还是以宏观因素为主。

  市场风险偏好快速回落。虽然基本面现实依旧良好,但高价格已经注入了预期升水,成材需求季节性转弱,供需压力将有所缓和。高利润和低基差下成材和焦炭存在估值高估,驱动转弱下短期有一定回调空间,关注山东地区环保督导进展以及工信部压减粗钢产量政策。铁矿经历大幅下跌后,现货高价格和期货深贴水,估值中性,且高品资源有限存支撑,短期观望为主。未来需警惕山东地区钢铁产业环保限产,工信部政策快速出台。

关键词阅读:铁矿石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