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期货收盘走势分化,沥青主力合约涨停,热卷跌超5%

摘要
国内期货市场收盘,商品期货走势分化,沥青主力合约涨停,涨幅8%,液化石油气涨超3%,沪银、苯乙烯、沪锡、原油涨超2%,沪金、苹果、不锈钢、焦煤、沪铝、燃油、红枣涨超1%。热卷跌超5%,动力煤跌超3%,螺纹、甲醇跌超2%。

  金融界网5月17日消息 国内期货市场收盘,商品期货走势分化,沥青主力合约涨停,涨幅8%,液化石油气涨超3%,沪银、苯乙烯、沪锡、原油涨超2%,沪金、苹果、不锈钢、焦煤、沪铝、燃油、红枣涨超1%。热卷跌超5%,动力煤跌超3%,螺纹、甲醇跌超2%。

  上周五夜盘沥青较收盘价大幅高开286元!尽管随后快速下行回吐涨幅,但仍录得逾5%涨幅。一则消息引发盘面异动:5月14日,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发布公告,自2021年6月12日起,对部分成品油视同石脑油或燃料油征收进口环节消费税。公告主要涉及3个品种,分别是混合芳烃、轻循环油和稀释沥青。

  “混合芳烃”“轻循环油”“稀释沥青”,是油品中的非标品,但在某些场景下会流通进入成品油消费市场,产生了较大的安全、环保以及税务问题。此举是国家对此类非法产业链打击的手段之一。

  具体看稀释沥青并非是真正的沥青,但其生产沥青的收率大约在65%-70%左右,仍是继马瑞原油后备受大家青睐的炼油原料。那么对“稀释沥青”征收消费税,沥青炼厂的成本抬升,利润压缩,中长期影响沥青的供应,对沥青存在潜在的利多影响。而生产成本增加后表现到现货价格或有较大提价空间,市场预计幅度至少在500元/吨左右,但目前沥青基本面较为疲软,一方面供应压力等待化解,5月排产计划大幅增加,另一方面北方需求逐步回暖,但南方迎来梅雨季,需求启动缓慢。根据百川数据,截至5月5日当周,24家主要沥青厂样本显示,国内炼厂沥青总库存水平为50%。所以上游即使涨价,转移至下游恐难一时间接受。

关键词阅读:沥青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